嘴壞心不壞!盤點偶像劇六大婆婆類型 妳家的婆婆是哪一款?

嘴壞心不壞!盤點偶像劇六大婆婆類型 妳家的婆婆是哪一款?

"婆媳問題"真是自古以來都難解的一道題,不管是真實人生還是電視劇,幾乎每家每戶都在上演婆媳大戰,在這場戰爭裡,不只夾在中間的兒子兼老公裡外不是人,不想為難老公又怕得罪婆婆的媳婦更是辛苦!臉書社團、網路討論區裡,只要是跟婆婆有關的話題,總能秒點燃媳婦們的怒火!

「又不是我媽,管我那麼多幹嘛!」

「永遠只擔心她兒子累,媳婦累得半死都是應該的!」

「總是不說一聲就擅自進我們房間,懂不懂尊重啊?」

「一天到晚問什麼時候要再生,養小孩不用錢嗎?」

這些似曾相識的抱怨,妳是不是也曾經甚至常常出現?經營婚姻實在已經夠難了,如果再加上婆婆三不五時的一句話、有意無意的一點點干涉,真的都在考驗媳婦們的智慧和耐力,婆媳關係實在是天底下最難的一門功課啊!(右手背拍左手心)鹿編今天就為媳婦們盤點偶像劇的六大婆婆類型,來看看妳家的婆婆是哪一款,看完相信妳會明白婆媳戰爭的這條路上妳很有伴,妳不孤單!

圖:翻攝網路

圖:翻攝網路

嘴壞心其實不壞 代表人物-「荼蘼」如薇婆婆

要說起婆婆們的通病,「碎碎念」絕對是第一名,會把大小事都掛在嘴邊叨念甚至嫌棄的婆婆也真不少。這類型的婆婆通常都認為自己吃過的鹽,比媳婦吃過的飯還多很多很多,所以凡事聽她的準沒錯!小至碗怎麼洗、衣服怎麼折、飯怎麼煮,大至家用怎麼分配、小孩怎麼帶,她都能有意見。就像荼蘼裡面的有彥媽,媳婦煮的飯菜她永遠能嫌太鹹或太淡,小孩病了劈頭就問:「妳當媽的是怎麼照顧的?小孩怎麼"又"生病了?」(媳婦謎之音:小孩又不是我一個人的,妳兒子沒份嗎?生病幹嘛只唸我?)就連媳婦體恤老人家辛苦,買了新衣服想送給長輩,當婆婆的也要嫌她浪費錢,還不忘補上一句:「老公賺錢很辛苦,不要亂花錢!」

不過唸歸唸,這類型的婆婆倒也不是真的心腸壞,她們內心深處還是很關心晚輩的,所以可能上一秒還在嫌棄廚房裡的媳婦手腳慢,下一秒拿香拜拜的時候,也沒忘了祈求神明祖先保佑兒子媳婦一家平安;可能嘴上叨唸媳婦買衣服給自己亂花錢,臉上還是閃過不好意思又帶點高興的笑容。

如果妳家的婆婆是這一款,練就自己「左耳進右耳出」的功力是絕對需要的,然後學著不要把老人家的話放心裡放,相信妳會覺得日子好過很多。

 

圖:好風光提供

圖:好風光提供

成天想著抱金孫 代表人物-「積木之家」宜娟婆婆

應該沒有婆婆不想抱孫子的吧!雖然說重男輕女的時代已經過去,但妳問十個婆婆大概會有九個婆婆告訴妳:「男生好啊!男生以後要傳宗接代的!」如果第一胎生了女兒,婆婆還會"安慰"妳:「第一胎是女生沒關係,下一胎再拚男的!」(媳婦謎之音:我是有說我還要再生嗎?)

「積木之家」裡大偉的媽、宜娟的婆婆就是這樣,陪媳婦產檢的第一件事就是問醫生:「有沒有照到小雞雞?」到廟裡求神問佛,就是希望媳婦跟孫子母子均安,因為抱孫心切,聽到懷孕的媳婦急診進醫院時,衝進病房的第一句話也是:「我的孫子呢?」

很多媳婦在看到這段時,都氣得在粉絲團留言:「第一句話就是問小孩,果然是婆婆!」不過這點鹿編想幫大偉媽說句話啦!孫子沒了她雖然傷心,但在宜娟跟她道歉時,這個婆婆還是緊握住媳婦的手,搖搖頭告訴媳婦沒有關係,算是體貼的婆婆啦!

 

圖:翻攝網路

圖:翻攝網路

千錯萬錯都是媳婦的錯 代表人物-「十六個夏天」家妮婆婆

對於婆婆們來說,自己懷胎十月生的心肝兒子什麼都好、什麼都對,但兒子選的老婆就不是這樣嘍!同樣一句話,媳婦講跟兒子講,聽在婆婆耳裡就是不一樣;同樣一件事,媳婦處理跟兒子處理,看在婆婆眼裡就是不能比,就算有錯,也一定是媳婦的錯,自己的寶貝兒子絕對沒有錯!

十六個夏天裡俊杰的媽媽、家妮的婆婆就是這樣,兒子提一句:「XX伯父的孫子多大了?」婆婆都能轉過頭來責備媳婦結婚這麼多年,連個孩子也生不出來;家族旅遊兒子媳婦遲到了,一定就是媳婦的時間安排有問題,才會拖累自己的兒子跟著遲到。兒子為媳婦多說一句話,婆婆聽起來更是倍覺刺耳,就算兒子說話頂撞了自己,那一定也媳婦指使的,套句網路酸民愛說的話:「我的兒子本來很乖,都是被媳婦帶壞的!」

遇到這種婆婆除了自求多福之外,也千萬記得教會老公怎麼有技巧地在婆婆面前為自己辯護,免得婆婆越看自己越不順眼,覺得寶貝兒子完全被媳婦搶走了!

 

圖:翻攝網路

圖:翻攝網路

媳婦配不上我兒子 代表人物-「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宜臻婆婆

對很多年輕女孩來說,能夠嫁入豪門、飛上枝頭當鳳凰可能是她們追求的目標,但是妹妹們啊,聽姐姐一句話,豪門媳婦的飯碗不好捧啊!

做一個豪門媳婦除了要入得廚房出得廳堂,她們更比一般人身負著傳宗接代的重責大任,畢竟豪門的優良血統是萬萬不能斷的,辛苦還不只這些咧!在外人眼中光鮮亮麗穿戴名牌的她們,回到家關起門來還有其他的壓力要面對,因為在豪門婆婆的眼中,不管兒子娶的是什麼樣的對象,絕對都配不上自己的寶貝兒子,絕對都是高攀自己家。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裡的宜臻婆婆就是這款婆婆,她總認為媳婦是上輩子燒了好香才能嫁進自己家,所以嫁進來之後,媳婦的一言一行她都想要掌控,出席宴會該怎麼表現、什麼話能說不能說,媳婦最好都聽自己的。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趕緊為豪門添個後代,如果不幸流產了還不能第一時間告訴婆婆,因為婆婆苦心安排的慶祝派對過幾天就要舉辦了,這種"家醜"怎麼能夠外揚?就算流產了也應該要假裝幸福甜蜜,淚水往肚子裡吞出席慶祝派對,種種婆婆欺壓媳婦的戲碼,讓鹿編在追劇時,都數度想砸電視。

看到這妳還會覺得嫁入豪門很幸福嗎?如果嫁入豪門註定要遇到這種覺得媳婦配不上自己兒子的婆婆,我們還是珍惜眼前的平凡小確幸就好。(對,鹿編很沒志氣的,一點也不想嫁入豪門)

圖:翻攝網路

圖:翻攝網路

兒子家當自己家 代表人物-「我家是戰國」佳晴婆婆

另外還有一款婆婆,也是讓人相處起來覺得壓力很大的,就是表面上說「我很開明,我很尊重你們夫妻倆的。」但實際上卻是拿著妳家或妳房門的鑰匙,大門開了三丕五時就往妳家/妳房間跑。

「我家是戰國」裡佳晴遇到的就是這款婆婆,雖然婆媳倆沒住在同一個屋簷底下,但婆婆就住對面,又有自己家鑰匙,完全貫徹”你家就是我家"的精神,三天兩頭往兒子媳婦家跑。不是檢查人家家裡乾不乾淨,就是叨唸媳婦怎麼老買外面的便當,讓自己的寶貝兒子吃得不夠營養健康,興致一來還會動手替媳婦整理廚房,侵犯了人家的隱私也不自知,媳婦如果因此產生抱怨,可能還會被婆婆責怪自己不懂得感恩。這類型的婆婆就是表面上說放手,但骨子裡根本不認為媳婦能夠照顧好自己的寶貝兒子,她們的控制慾也很強,就算兒子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家庭,婆婆還是什麼都都參一腳,好像想證明兒子永遠需要自己一樣。

圖:翻攝網路

圖:翻攝網路

 

媳婦真的當成女兒疼 代表人物-「惡作劇之吻」湘琴婆婆

當然也不是說全天下旳婆婆都那~摸恐怖啦!也是有婆婆真的把媳婦當成自己女兒在疼的,要說偶像劇界疼媳婦的第一把交椅,絕對就是「惡作劇之吻」裡湘琴的婆婆、直樹的媽媽了。

因為想生女兒生不到,直樹媽一直把湘琴當成自己的女兒、未來的媳婦看待,不只竭盡所能地對湘琴好,同時也是直樹湘琴戀的最佳神助手,就連直樹跟湘琴吵架,她也永遠站在媳婦那一邊,要自己的兒子對老婆溫柔一點。

這類型的婆婆通常本性都很善良,更沒什麼心機,所以才能把別人家的女兒當做自家的疼,別說這種天使般的婆婆只有戲裡才會有,前陣子就真的有媳婦在臉書的"靠北婆家"社團分享自己坐月子40天的經驗,她的婆婆不但天天煮合胃口的月子餐,還吩咐自己的兒子做家事讓媳婦休息,讓網友們看了直呼這種神等級的婆婆根本是媽祖在世,如果妳也有幸遇到這種婆婆,請千萬一定要珍惜!因為妳絕對是全世界媳婦都羨慕的對象!

以上六款婆婆,妳的婆婆是哪一款呢?不管是哪一種,相信每段婆媳關係都有需要花心思經營的地方,各位媳婦們,大家辛苦惹了!(拍肩)在這條路上繼續修行下去吧!FIGHTING!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