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廣仲解答《花甲男孩轉大人》主題曲創作初衷!你趕上魚仔、明仔載Cover熱潮了沒?

盧廣仲解答《花甲男孩轉大人》主題曲創作初衷!你趕上魚仔、明仔載Cover熱潮了沒?

相信這個月裡,許多《花甲男孩轉大人》劇迷們都和我一樣,染上了一個症頭,睡前閉上眼,腦中就會響起兩段旋律《魚仔》、《明仔載》,包括魏如昀、SpeXial偉晉等人也接連翻唱。

歌曲讓一整日的煩躁靜了下來,貼近兒時回憶,沒有澎湃激昂的節奏,沒有浮誇故事的歌詞,一把木吉他,唱出最真摯純粹的情感,想對「他/她」說的話。

那個他/她,可以是離開的親人、思念的家人、分手的戀人,也好像是逝去的友誼,或者,遙想著的、你一直等待的那位愛人。

 

圖 / 翻攝自花甲男孩轉大人_植劇場Qseries臉書

圖 / 翻攝自花甲男孩轉大人_植劇場Qseries臉書

盧廣仲就是有這股魔力,用他的敏感細膩,淺白歌詞承載深刻的感動,也釣出了粉絲互相分享自己的故事。

庸庸碌碌的生活裡努力前行,伴隨喜怒哀樂,沒有人比較不同,或比較不痛。你的生命中一定也有個,為了他,一定要拼命游下去的人吧?

圖 / 翻攝自花甲男孩轉大人_植劇場Qseries臉書

圖 / 翻攝自花甲男孩轉大人_植劇場Qseries臉書

好奇盧廣仲(以下簡稱盧)是如何創作出片頭曲《魚仔》、片尾曲《明仔載》的嗎?在《花甲男孩轉大人》粉絲團發佈的兩段「瞿導訪問廣仲創作概念」的影片中,我們也許能探知一二。

 

 

為什麼選擇「魚仔」這個生物?

 

盧:希望歌詞裡,有「人的情感」之外可以寄託的東西。如果要給這首歌 icon的話,就是「一朵花」、「一條魚」

我在工作室有個魚缸,養了幾隻魚,在我很小的時候,客廳也有一個大魚缸,裡面很多魚。這些魚游來游去看著家裡的人,跟我們一起看電視、一起吃飯,甚至家人吵架的時候,牠們都看在眼裏,繼續游,對我來說,牠們代表著某一種時間狀態的流動(瞿導補充:家的旁觀者、甚至是家的一份子)

 

這首歌是對家人或情人寫的嗎?有特別指涉的對象嗎?

 

盧: (廣仲燦笑)其實我也是寫給阿嬤的!但是我覺得,你想唱給一個你曾經很愛慕的人、對你非常重要的人,也是可以。

如果是盧廣仲的話,《魚仔》的對象是阿嬤。(接著不改幽默地說)唱給情人聽,順便送他一條炸魚!炸魚好像太殘忍(自己講自己笑XDD),魚湯好了….算了不要~(花甲小劇場ing)

 

【花甲說:花甲之歌《魚仔》】

 

 

人有時候很需要一個同伴,一起去尋找生命中有意義的事情,我們就是一群魚仔,在宇宙游來游去。希望把這首歌送給你們身邊很重要、或是還沒出現,你一直在等待的那個人。


—  盧廣仲

 

 

 

去學校的路很久沒走
最近也換了新的工作
所有的追求   是不是缺少了什麼
想像著生活風平浪靜
打開了窗戶突然想起
你在的世界   會不會很靠近水星
看魚仔  在那  游來游去  游來游去
我對你  想來想去  想來想去
這幾年我的打拼跟認真
都是因為你
花在風中  搖來搖去  搖來搖去
我對你想來想去   想到半瞑
希望月光   帶你回來我身邊

 

 

【盧廣仲《魚仔》官方MV】

這支MV YouTube底下的留言也相當精彩唷,廣仲的歌聲勾起了大家對親人的種種回憶。

(影片來源:teamear YouTube)

 

 

不想長大,可是卻一直長大…然後我們終將明白,自己失去了什麼?明仔載,明仔載,明天又是新的到來,我們總想要把不好的留在過去,把那些未完成的,寄望在明天。

 

圖 / 翻攝自花甲男孩轉大人_植劇場Qseries臉書

圖 / 翻攝自花甲男孩轉大人_植劇場Qseries臉書

 

為什麼選了「明仔載」這個詞來發想創作?

 

盧:我們對於每一個明天,都會有期待,而我們的劇裡是說閩南語,於是決定用「明仔載」來當成歌名,我覺得它是非常有希望的詞,無論是在劇中或劇外。

劇中,花甲希望阿嬤明天就能醒來、家族爭吵明天就會和好;劇外,明天好像代表著很多期待。有時候,今天過的不好,希望明天可以怎麼樣,「明仔載」是一個很好的名字,它好到能變成一個「短座右銘」

在社會認知上,可能大家會認為某個人是魯蛇、是成功者,但是,我們明白,「明仔載」這個詞,對任何人而言都有它的一個很特別的意義、可能性。

 

創作「明仔載」,有寄予的對象嗎?或是,聯想某段劇情嗎?

 

一定是對阿嬤啊!以花甲的心情、想對阿嬤說的話去寫,面對阿嬤彌留的狀態,我希望明天阿嬤就可以醒來,一樣騎著腳踏車載我。

 

 

大家被「明仔載」深深打動,你在寫歌的時候,有預期這是首會催淚的歌嗎?

 

我沒想那麼多,它一方面是寫給花甲的阿嬤,一方面也是寫給我的阿嬤。因為,演花甲的期間,我跟阿嬤的回憶不停不停地湧現,甚至拍每一場和劇中阿嬤的對手戲,我都會閉上眼,先跟天上的阿嬤講講話,像是演哭戲,我就在腦中重溫和她的回憶。

我的手機螢幕鎖定畫面就是我和阿嬤的合照,拍哭戲的時候,會先看照片,怕忘了我阿嬤長什麼樣子。所以「明仔載」是對兩個阿嬤想要說的話。 (花甲的手機螢幕照片也是他和花慧、阿嬤的合照耶~~廣仲和花甲都是重感情的人啊!)

 

圖 / 摘自瞿友寧臉書

圖 / 摘自瞿友寧臉書

 

【花甲說:花甲之歌《明仔載》】

 

明仔載 明仔載
沒颱風
明仔載 明仔載
去看海
明仔載 明仔載
坐在你的摩托車
明仔載 明仔載
我也不知道
有你的明仔載
我會很期待

 

 

 

這股暖洋洋的「花甲主題曲」熱潮也開始向外蔓延,在準時追劇之餘,許多藝人和網友們紛紛上傳Cover主題曲的作品,一同分享《花甲男孩轉大人》帶來的感動。

 

同樣是歌手出身的嚴正嵐(阿瑋)美聲詮釋《明仔載》。

 

 

 

魏如昀透過自彈自唱《魚仔》追憶逝世的父親,超好聽~~~~

 

 

SpeXial偉晉是「花甲忠實觀眾」,《魚仔》每聽必哭,也特別錄唱。

 

 

 

 

在YouTube也有來自各個地方的網友,翻唱的版本唷!歌好聽,怎麼翻唱都好聽呀!這邊分享三種不同版本的《魚仔》。

以鋼琴演奏的方式,加上迷人聲線~~要融化了啦!

(影音來源:Mango Studio YouTube)

馬來西亞籍的選秀歌手Justin吳宗翰,呈現另一種不同感覺的《魚仔》。

(影音來源:Justin Ng YouTube)

泰雅族的溫暖嗓音,唱出屬於自己味道的《魚仔》。

(影音來源:ShenAi 原住民孩子)

#植劇場  #花甲男孩轉大人  #盧廣仲   #瞿友寧    #主題曲   #魚仔  #明仔載  #訪談  #Cover   #嚴正嵐    #魏如昀  #偉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