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故事》x 台北城市散步 大稻埕經典場景限定導覽PART 1:葉天倫導演眼裡的大稻埕風景

看了《雙城故事》之後,除了逢年過節時迪化街的熱鬧非凡、霞海城隍廟的香火鼎盛以外,你是不是對「大稻埕」這個地方,有了不太一樣的認識?

合勝堂合照
青睞影視與台北城市散步合作,規劃了午後的大稻埕文化散步,由葉天倫導演、蘇柏安(台北城市散步)為大家導覽「內行人與導演視角」的大稻埕深度旅遊,讓我們一起在大稻埕散步!

導演葉天倫
或許很多人,會把大稻埕與迪化街、永樂市場畫上等號,但其實大稻埕的範圍大約南至忠孝西路北門、北至民權西路的台北大橋、西至淡水河、東至寧夏夜市,是很大範圍的一個區域。
(以下散步地圖由北街自南街移動)

十連洞4
【十連棟】
十連洞2
這次參與活動的團員們集合地點,就在別具意義的「十連棟」。相信《雙城故事》的忠實觀眾一定眼尖的立刻發現,這就是第一集內,念念跟JO喝醉酒、被RYAN跟天明扛回家的那個長廊!葉天倫導演表示,他一眼就相中了這個圓拱型的矮房,如此美麗的街區,怎能不用影像紀錄起來?

十連洞3
不過大家猜得到嗎?其實,這原本可是碾米廠唷!全盛時期,可是有六大家族、經營五家大型機械碾米廠在這塊區域。如今雖然多是新創店家,但還是保有了古色古香的韻味。

TR磚
導覽員蘇柏安還特別跟大家介紹這很特別的「TR磚」,在以前可是有錢人才用得起的紅磚,另外還有更稀少、更珍貴的「S磚」,都是極具歷史意義的象徵!

【稻舍】
稻舍 南街殷賑
不知道大家看到「URS329」會聯想到什麼呢?其實,這是一個配合台北市政府都市再生、老屋活化的案例,透過新的經營團隊進駐,不僅可以保有大稻埕原有建築風格,同時也讓新思維注入傳統當中,迸出新的可能。像這家「稻舍」,就是以米食餐點聞名,更以迪化街當地的食材來做料理。葉天倫導演更是分享,這家的米食都是當天早上「現磨」,吃起來有一種芋頭香氣,非常特別!

南街殷賑
而在稻舍旁邊,則有一幅葉天倫導演團隊大圖輸出的郭雪湖老師《南街殷賑》作品,也成為了拍照打卡熱點!不論近看、遠觀都有不同感受。葉天倫導演分享,在創作電影《大稻埕》劇本時,自己與妹妹(同是編劇)葉丹青不約而同地把電腦桌面設為這幅作品,也因此讓兩人靈機一動,成為電影中「穿越」的重要關鍵。

【李亭香餅舖】
李亭香餅舖
中秋佳節將至,想必有不少人都為了中秋送禮的選項在傷腦筋吧?頗負盛名的「李亭香餅舖」或許是你不錯的選擇!在大稻埕飄香長達124年,至今仍然是大稻埕居民的首選伴手禮,像是平西餅就是他們的特色之一!李亭香餅舖的門口也有提供拓印體驗唷。

拓印
而導覽員蘇柏安也分享──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李亭香」是第一代老闆的名字,但其實並不是,其象徵的是李家,希望做出能在亭仔腳(台語)飄香的餅!這個小故事,你是不是也是現在才知道呢?

【葉晉發商行】
葉晉發
「葉晉發商行」亦是米行起家,而它最特別的是,跟「明天柑仔店」一樣,是一個白天跟晚上都很精采的地方,白天是店家、晚上則會有爵士樂的音樂!白天是商家的葉晉發商行,而老闆是自己就組了一個小樂團,晚上這裡可是會傳出爵士樂的唷。如果有機會晚上經過這兒,一定會很有氣氛!

另外,葉晉發商行的內部,就是葉天倫導演拍攝《紫色大稻埕》重要場所咖啡廳的地方!只可惜目前沒有對外開放啦。

【老阿伯魷魚羹】
老阿伯魷魚羹
《雙城故事》第一集以物易物的片段作為開頭,鄧天明吃到意猶未盡、還打了個滿足飽嗝的,就是這家當地非常有名的老阿伯魷魚羹!不只是觀光客來到大稻埕不能錯過的平民美食,更是大稻埕當地人最愛的「早餐」!所以如果是平日,大約中午就會賣完,太晚來可是會向隅的。

【合勝堂】
合勝堂
一來到「合勝堂」,完全就有一種小劇迷踩點的興奮之情!已經在大稻埕營業60多年的合勝堂,其實是賣中藥為主的店家,而隔壁的古厝,則是拍攝《雙城故事》的主要場景──也就是念念家。

合勝堂老闆
合勝堂可以說是拍攝基地,導演更是透露,李老闆待人超親切,常常端出像是龜苓膏等小點心慰勞劇組成員,笑稱陳怡蓉的女兒皮膚如此白皙,或許就是真的有被合勝堂「補」到!

合勝堂搭景(中藥房)
《雙城故事》劇組將合勝堂隔壁的古厝改造成了念念家以及中藥房,從無到有的搭建,導演配合原本的色調去做場景上的設計,以不改變原有風格的方式,打造了一間合理又充滿真實感的合勝堂。雖然戲拍完、搭景也已經拆除,可是來到這裡就會讓人瞬間有種來到合勝堂,感覺古色古香,更具有歷史韻味,經過世代更迭,仍然將房子保存的很好,因為是特別找來木頭醫師做修復,盡量保持在原有的樣貌,預估古厝歷經120年了。

惠澤眾生
這次李老闆與葉天倫導演的合作也是有個巧合的小故事,原先就已經設定女主角念念姓「李」、葉天倫導演父親的名字內有個「勝」字,因此導演豪不猶豫選定這裡做為拍攝主場景,李老闆拍攝間不僅記得所有工作人員的名字,更把一些合照、簽名等掛在牆上回味呢。

【霞海城隍廟】
霞海城隍廟 2
不管是第一集內,RYAN跟念念初次邂逅的地點、天明特地停下來手拜拜,或者是第二集在念念要出發舊金山之前,天明不忘帶她來這裡拜拜、祈求平安──看「霞海城隍廟」出現的頻率,就知道導演透過戲劇,反映了它對於大稻埕居民的重要性,是大稻埕的信仰中心。不過,雖然這裡似乎近年來月老遠近馳名、據說每年促成超過5000對的有情人終成眷屬,但別忘了,霞海城隍廟的主神,是城隍爺唷。

不過大家猜猜,是如何統計數量的呢?其實這裡有個習俗是,在這裡求得好緣份、步入禮堂的新人們,要拿著「喜餅」來還願,所以看喜餅數量,就可以估算月老今年又促成幾對良緣啦!

513迎城隍
而除此之外,《雙城故事》的第一顆鏡頭,就是非常著名的民俗活動「513迎城隍」!已改為三年一次的迎城隍活動,葉天倫導演特地在《雙城故事》還在選角階段時,就已先前來拍攝,就是為了把這傳統的民俗活動完整地紀錄下來!

【姚德和青草店】
姚德和青草店
從舊金山來台灣尋找特殊食材的RYAN,來到這裡還不忘開直播分享──你猜到了嗎?RYAN的出場戲就是在這「姚德和青草店」拍的噢!其實這家店舖翻新過後,以不一樣的方式去包裝感覺較為傳統的商品,宛若文創小店一般,難怪吸引了像是RYAN這樣的文青!其實就連老闆娘也表示「每天看到自己店漂亮、整潔,就覺得很開心」。其也透過小份量的包裝,吸引很多外國旅客購買,將台灣的青草茶等特色飲品,宣傳到國外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個「老闆娘」有點眼熟呢?其實在《雙城故事》裡出現的店家,老闆、店員都是「原班人馬情義出演」,難怪格外有親切感跟真實感呢!

同場加映──沒有喇叭聲的「卸貨」
下貨
而當葉天倫導演跟導覽員帶領大家徒步走過大稻埕的街區、穿梭於廊道之間時,導演也不免跟大家分享一個很有趣的情景,那就是──這裡有非常多貨車都會臨停在單線道的道路中央,並以極快速的方式下貨,而後面的車輛也不會有按喇叭等急躁的舉動,可謂是大稻埕很特別的一種日常呢!

導覽START
看完這些大稻埕散步私房景點,是不是讓你很想要來一回大稻埕深度文化之旅呢?不妨就找一個午後,按圖索驥地隨著《雙城故事》的步伐,去一探究竟這些「內行人」才懂的大稻埕溫度與美好吧。

更多精彩導覽內容,就請期待大稻埕文化散步PART 2囉。
或者你更可以,透過《雙城故事》來看雙城之一的「大稻埕」!

雙城故事
?雙城故事播映資訊 ?
每週六晚間九點, #公共電視台
每週六晚間十點, #NETFLIX#myVideo
每週日晚間十點, #民視無線台
每週日晚間八點, #八大戲劇台

如果想要進一步體驗《雙城故事》場景故事,歡迎參加台北城市散步《大稻埕走過,不路過》定期導覽:https://bit.ly/2N28ic8

(感謝青睞影視葉天倫導演、台北城市散步、結果娛樂,以及大稻埕的熱情店家、聽眾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