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10382公里的愛情冒險 《雙城故事》導演葉天倫、演員曾珮瑜及知名作家大A跟你一起看劇、聊愛情

一場10382公里的愛情冒險 《雙城故事》導演葉天倫、演員曾珮瑜及知名作家大A跟你一起看劇、聊愛情

雙城8《雙城故事》導演葉天倫、飾演JO的曾珮瑜及知名作家大A於25日午後在閱樂書店,與觀眾一齊從《雙城故事》暢聊愛情觀。曾珮瑜分享,之所以選擇接演JO一角,正是因為喜歡故事對愛情的寫實描繪,就像導演分享,故事中念念與維勝的故事,相信在現實中的案例不勝枚舉。不再只是浪漫愛情與粉紅泡泡,「戀愛的生活化」,就是導演希望透過《雙城故事》帶給觀眾的不同。

寫實與生活化的愛情命題 希望從JO、念念告訴觀眾的事  
葉天倫導演提到,以往的作品也大多會以愛情為主軸,可是在他的作品中,愛情不會是唯一的「主題」。決定拍攝台北、舊金山的「雙城」故事時,他認為除了生活上的文化衝擊之外,最能夠代表東西方文化差異的,無非就是愛情觀,而他觀察到,對現代人來說「愛情」是不可或缺的,有一個人能夠陪著自己一起面對生活的那種依賴感,讓愛情成為每個人繼續前進的一大動力。因此,他也希望透過四位主角的愛情故事,讓觀眾得以產生共鳴。

而正因為故事是如此寫實,那多層面且又複雜的愛情習題,透過戲劇一再向觀眾拋出,自然也會引發討論潮、甚至是一種延伸思考。例如導演提到,會希望台灣觀眾藉由JO這個角色去學習「說出來的勇氣」,又或者是在說不出口的情況之下,懂得像念念一樣「用別的方法去說」。

雙城1
初戀總是最美?從每一段愛情慢慢摸索自己期待的愛
初戀於你而言是什麼呢?在劇中,念念跟JO對於「初戀」抱持著截然不同的看法,而對葉天倫導演來說,他深信對任何人而言,初戀都是甜蜜、重要的,但是由於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所以儘管初戀還是以分手結尾,也顯得理所當然。曾珮瑜也提到,每個人適合的愛情模式並不相同,以她來說,其實她相信跌跌撞撞的愛情,反而能夠讓她去摸索自己到底要什麼,而這是她覺得很重要的一點。

已經步入婚姻的大A,也自認自己個性也是比較像曾珮瑜的。她分享自己與交往七年的初戀情人分手的往事,儘管不少人覺得可惜,但她認為,正是因為這樣每一個選擇,才成就了如今的自己──甚至她覺得,也養成了一種面對婚姻的體質,不只是「室友」,在婚姻裡的愛情,其實是互相影響的,經過溝通之後,不斷的去檢視自己、以及對方,並且兩個同時為了婚姻而努力、修正自己。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遠距離戀愛 但愛上了就是一種選擇
台北與舊金山,10382公里的距離,愛情能否橫跨太平洋?現實中,導演透露其實自己的妹妹、也就是《雙城故事》監製,就上演了真實版的《雙城故事》,上週才剛完婚!不過葉天倫導演表示,覺得並不是每個人都那麼適合遠距離戀愛,像他自己就是更喜歡立即見面、實際牽手感覺的人,笑稱自己最遠距離的一段戀愛,就是台北跟高雄,光是這樣就已經讓他覺得有點無法接受。

不過曾珮瑜跟大A,就其實很能夠接受遠距離戀愛,曾珮瑜提到,現在的通訊軟體如此發達,維繫已經不若以往那麼艱難,且自己也並沒有特別喜歡膩在一起,像她自己前一段戀愛就是台北、紐約,時差12小時的遠距離愛情,更認為距離的美感是重要的。而大A也提到,愛情喜歡上就是喜歡,相較來說距離就不會是考量,甚至也是一種「愛上的選擇」。

雙城4
RYAN的婚姻問題熱議 妳覺得多少程度的坦承才不算欺瞞?
而針對RYAN的婚姻問題,也是網路上非常熱烈討論的一個部分──曾珮瑜認為,其實台灣似乎總是離婚處理的不太好,這部分是需要去跟西方人學習的;大A則補充說明,她覺得最大差別可能是階段上的不同,「不適合而分開」以及「忍無可忍才分開」,會導致離婚後的關係不同。台灣人總是想要撐到最後,或者是有一種迷思,認為為小孩好必須要在婚姻裡忍耐,但其實小孩都是感覺得到的,父母的婚姻狀態、父母在這段婚姻關係中是否快樂,是沒有辦法瞞過孩子的。

另外就是,如果你是RYAN,會「坦承」到什麼程度呢?其實導演笑稱,他自己是贊成有些事情不說比較好的,因為對RYAN而言,前幾段婚姻都只是一種年少輕狂的衝動,但對念念來說是有點資訊不對等的情況,所知的太少,才會導致後來的一些爭執;曾珮瑜則是很灑脫的表示「在感情部分,你之前的人生其實與我無關」,也認同可以擁有自己的秘密,但是如果站在JO的角度,若是知道天明跟念念有段曖昧的過去,曾珮瑜則坦承,依據程度上的不同(交往跟分手的時間)、也因為是同一個朋友圈,可能還是會希望對方提前告訴自己,否則自己會有點介意。大A則分享,她其實不像大多數台灣女生一樣介意「前女友」,被導演笑稱這是一個「我是WINNER」的健康心態。

雙城3
天明VS RYAN二選一?他們的選擇是──
葉天倫導演說,在這個世代,開始一段戀愛已經變得相對容易,但是如何維持、怎麼去過後面的日子,則是困難的。呼應到第十一集中RYAN跟念念的小爭執,身為女性的曾珮瑜也表示能夠體諒念念的想法──想要有約會的感覺,想要為約會好好打扮的心情,甚至是想要了解對方所生活過的城市。而大A則是有感而發表示,RYAN是一個「太做自己」的人,這樣的體質或許並不適合跟任何人在一起,因為交往,就是需要摘掉部分自己的。

如果故事發生在現實生活中,作為女性,曾珮瑜跟大A又分別會選擇天明跟RYAN哪一個男人呢?曾珮瑜經過思考後,還是認為自己會喜歡天明,理由是因為她認為天明是相對隨性的人,而且感覺得出他很努力地想要讓JO開心的這份心意;而大A則表示,年輕時候的自己或許會選擇RYAN,因為他對自己來說太特別、太不一樣了,會有一種帶領自己到新世界的感覺;可是以交往、甚至是婚姻角度看來,還是會選擇天明,因為還是會傾心於那種貼心的男性。

葉天倫導演也透露,如果由他來選,也會選擇天明!當初在設定天明這個角色時,就是將他視為台灣男生的綜合體──溫柔、體貼、具幽默感,但往往會比較沒自信。而RYAN則是一個個性相對絕對的代表,而且多次婚姻對東方人來說,真的會接受度比較不高。不過導演也分享,其實他最想當的角色是念念的生母!因為會想要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那種勇敢追求自己人生的勇氣,是他所嚮往的。

雙城5
分手的艱難課題 曾珮瑜、大A強調務必「有誠意的分手」
分手是重要、卻也困難的課題,特別是誠如曾珮瑜所說,其實台灣人從小到大的愛情教育幾乎是零的,在情感教育嚴重不足的情況之下,她認為影劇其實肩負著一種教育觀眾的社會責任。她認為愛情不應該是彼此消磨,「放過彼此」是一種必然,儘管誠如大A所說,害怕分手,無非是因為一種「不想失去、不想改變」的情緒,但是其實可以轉念去想──分開了,其實就是一場重新開始的旅程,甚至分手也是一種檢視,確認自己真正想要的愛情、以及自己需要再自我升級的部分。

愛情的負面情緒,其實會影響到所有面向,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看許多社會新聞有感的葉天倫導演,更是認為離開的方式、場合,都是艱深卻又必學的一門學問。在場兩位女性與談人代表皆表示「有誠意的分手」或許是最好的方式,所謂的「誠意」,是指在分手之前經過不斷溝通、嘗試。如果還是無法改善、依然愛得痛苦,那不如就自己灑脫吧。

雙城9
當愛隨著每個不同階段而改變 記得升級成更好的自己
自稱跟JO個性比較相似的曾珮瑜,分享其實自己身邊有很多像念念這樣相對比較優柔寡斷的朋友,但她認為,其實時代已經不同了,對於自己想要的幸福,應該要像JO一樣更勇敢、更主動地去追求,而非只是被動等待;大A則是表示,她覺得隨著生命階段的不同,自己面對愛情似乎有「從念念漸漸變成JO」的趨勢。大A認為,愛情是不斷「改版自己」的機會,藉由每一段故事,去UPDATE自己成為更好的樣子。

就像導演分享劇中維勝一角,在他創作這一段的過程中,認為維勝就是一個典型的、選了一個「美國生活」的例子,對他來說愛情的占比,或許相對來說是越來越少的,每個人在不同階段,本來就會有不同的追求。而大A也分享,兩個人在一起,絕對不是只有愛情──其他存在的差異是無法假裝不存在或是自欺欺人的,因為這些被掩蓋的東西,總有一天還是會回來啃食掉你的愛情、你的耐心。

曾珮瑜以自身經歷分享,提到曾經有一任對自己非常好的男友,可是卻在交往的其間漸漸讓她覺得,有一種自己已經走遠、但對方似乎還在原地,當兩人不再同步、且不在同一個頻率上時,是讓她覺得很無所適從,而且曾珮瑜也分享,其實女生對另一半的愛情裡,都會包含著一些「傾慕」,因此當愛情裡少了一點崇拜這樣的成分時,對女性來說,也會覺得很茫然、不知該怎麼走下去的。

雙城7愛情最珍貴的 就是「一起」
最後導演以兩個案例作為愛情上的勉勵與分享,他提到,在某次參觀大稻埕林五湖本館古蹟時,看到一扇門而對愛情觀有感而發──那扇門必須要左、右兩扇門同時闔上才能夠關起來,就像愛情,必須要兩個人有共識、往同一個方向才能夠完美無縫。另外,他曾經看到一個網路上流傳的圖片提到,所謂最好的伴侶,不是一起在沙灘對看──而是看著一樣的方向。

本次座談會不僅讓忠實觀眾們有機會更了解《雙城故事》的創作與製作過程之外,也讓觀眾近距離跟導演、演員以及兩性作家一起聊愛情觀、分享感情經歷,給現場觀眾對愛的另外一種思考;此外,劇組還特地準備貼心好禮送給現場參與的觀眾們噢。當天還搶先曝光了後續片段,精采程度,就連曾珮瑜本人也迫不及待正式播出,請務必繼續鎖定《雙城故事》!

?雙城故事播映資訊 ?
每週六晚間九點, #公共電視台
每週六晚間十點, #NETFLIX、 #myVideo
每週日晚間十點, #民視無線台
每週日晚間八點, #八大戲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