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釵》校園講座 #05│政治大學商學院,看我們《釵》解募資心法

《釵》校園講座 #05│政治大學商學院,看我們《釵》解募資心法

校園講座第五場,《釵》到了吧!

這場講座前一天,粉絲專頁貼出神秘預告

提示一:動物好鄰居

提示二:附近好泡茶


沒錯,來到的就是鄰近動物園和貓空的政治大學,和商學院的同學們一起《釵》解募資心法

謝謝展億助教和商院大使們用心做的精美海報:)

  

講座開始前,很榮幸的接受政大之聲特派員的連線採訪,詢問團隊在《時下暴力》時募資成功,有什麼技巧,和對學生團體發起募資的建議。

知田認為無論是《時下暴力》還是《釵》,募資者需要時刻記得自己的初衷,只要這個初衷和社會產生共鳴,便有可能邀請群眾共同完整想法,透過募資,也成為一起創作、引起共鳴的一份子

講座正式開始後,知田延續這樣的想法,提及《釵》團隊現在想做的,便是將娛樂提升到藝術的層次,以派對為易親近的平台,以劇場空間帶來實體感受,希望觀眾藉由來到現場,能同時獲得感官和精神的極致滿足。

接下來由導演哲毅分享目前劇本、舞台及設計的進度,由於是講座場限定小秘密,在這邊只提出關鍵字供大家想像:

  1. 陰道與母體延伸閱讀點我
  2. 美食酒水
  3. Perfume延伸觀賞點我

除了製作人知田、導演哲毅,政大商學院場次的特別嘉賓,是來自貝殼放大的募資顧問廖薏淳(正中間騎著木馬的就是薏淳噢!)。

 

    灣生回家太陽的孩子Taiwan Bar,再到金萱字體,貝殼放大近年來孕育無數夢想計畫,在群眾間引發熱烈迴響,日前宣佈即將進軍美國!這次遇上《釵》,一個結合DJ音樂、服裝秀、舞蹈、互動影像、裝置藝術的故事派對,在募資上有什麼規劃與目標呢?

    薏淳提到,其實大部分在集資平台募資的項目,除了產品,就是已經拍攝大部分、只募集發行資金的電影,而這次《釵》很大的不同和挑戰就是,是在製作前期就募資,要如何讓網路上的消費者,在還沒有看到產品前,就願意花錢支持創作者的團隊理念,是貝殼第一次嘗試的事。


    也因應這次專案的特性,《釵》並像一般專案使用一頁的募資頁面,而是獨立架設網站,用好幾個頁面和大家溝通關於《釵》的「做什麼」、「玩什麼」、「說什麼」和「買什麼」。募資將持續至2016年1月20日,跨年後、學期後需要紓壓解放的你,快快到《釵》募資網站逛逛看看吧!

    學生就是要支持募資啊之募資網站連結在此


    【接下來是認真的Q&A紀錄時間】

    同學Q1募資預售有什麼差別呢?

    薏淳A1:預購代表這個產品已經要賣了,只是可以先下訂;群眾集資就是如果沒達到募資金額,創作者可能沒辦法做這件事,必須思考退款、或更改作品的可能。對於藝文類的募資來說,募資結果就像是一張成績單,可以拿著去和電影院或贊助者溝通,初步證明作品是有觀眾的。
    如果有企業贊助,但卻沒有人來這個表演,表示這個產品不work,市場還不接受這個東西,或創作者還沒有用對的方法跟市場溝通,是很可惜的。

    知田A1:募資同時也是一種對話與互動的過程,讓我們能初步接觸願意關注的朋友,《釵》後期也會開始分享演員日誌、聽聽觀眾的想法。所以即使大部分的活動都不是單靠集資就可以完成,但創作者會想留一些比例來募資平台,作為和市場互動的機會。


    同學Q2:在台灣做群眾募資,是否會受到市場限制?即便有很多人響應,金額仍然不高?

    薏淳A2:產品募資的部分,許多計畫都是先在台灣起步,做得好就能夠帶出去。但一旦市場改變了,就必須根據不同的群眾去集資、去闡述想法。《釵》因為是定時定點的展演形式,只能在相對應的地域募資,但搞不好你破了哲毅的梗?說不定之後會想把釵帶出去?(笑)

    哲毅A2:雖然說台灣好像地域狹小而會有受限的感覺,但一些熱門案例像是金萱,因為本身做得夠好,達標金額很驚人,更重要的是喚起我們對「需要一個自己的字體」這樣的共識。《釵》之後,我們也希望用「全民共同投資」的方式,把更多台灣好的作品、導演和影像推到全亞洲去,然後回饋可以分給群眾。但這些都還很遠,一步一步來。

    另外扣連到與群眾對話、互動的主題,同學們也問起了《釵》舉辦的十二美釵校園選拔大賽

    同學Q3:看著這麼大的市場,為什麼還想舉辦校園海選呢?想要找的又是怎樣的人?

    哲毅A3:我們很希望可以藉由到校園的機會,和大家溝通,讓學生了解產品後,可以推薦身邊好的表演者,透過參與專案,站上《釵》這樣的舞台。像之前拍攝《時下暴力》,有些我們合作的夥伴像演員、攝影師和音樂設計,因此被更大的團隊看見,而往自己想做的事更邁進一步,就是我們持續這麼做的最大動力。一般大型製作公司不見得願意這麼做,在起步階段投入和學生族群的溝通,並且願意花一些時間給予培養和排練。


    還不知道十二《美釵》選拔大賽嗎?看這裡!

    悄悄話:導演哲毅說超加分的條件會是「肢體表現能力」及「對空間的敏感度」!


    再次謝謝政大商學院場熱情的回應與精準的提問,

    結束後還能彼此交流對話好開心哪,

    希望有讓大家更認識《釵》,並有所收穫!

    謝謝帥氣的展億助教一路陪伴。

    大家下回見溜!(下次也要推薦我們美食沙漠少有的美食噢:))

    《釵》是什麼?

    台灣前所未有的跨界故事派對——《釵》。

    結合DJ音樂、服裝秀、舞蹈、互動影像、裝置藝術,打造經典與時尚交錯衝撞的紅樓夢第五章回「太虛幻境」,撼動五感神經,讓你盡情翻玩!

    ▶《釵》限量首演門票搶先預購:https://backme.tw/ref/chaiparty

    國立政治大學  #商學院 #Oasis 

    #釵 #校園講座 #石知田 #廖哲毅 #貝殼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