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農曆春節 賀歲片來襲

【專題】農曆春節 賀歲片來襲
每逢農曆年可說是國片的黃金檔期,全家老少一起進戲院看賀歲電影,似乎漸漸成為農曆年間的休閒趨勢。回顧過去幾年的賀歲片,不難發現都有幾項特質──本土味,國台語夾雜,帶有一點「綜藝感」,明星卡司(包含資深演員),強調親情面,笑中帶淚。
▲不是正義聯盟不是漫威英雄是雞排英雄
例如2011年,主打台灣夜市文化的《雞排英雄》,首次參考香港慣用的賀歲元素,營造出一種過年般的熱鬧氣氛,更因題材親民、強調小人物生活、輕鬆且又帶一點喜劇效果的調性,與觀眾期待的「過年氣氛」不謀而合。
▲熱血啊!
而在2012年,在電影圈號稱「天龍八部」的寒假檔期,亦有如《陣頭》這部票房亮眼的作品在農曆年間大放異彩。在地文化的發揚光大,甚至透過年輕世代與老一輩的價值觀差異來輔以講述父子情,讓不少民眾過年期間進戲院「熱血一下」。
▲還記得-冰斗嗎?
2013年的《大尾鱸鰻》可說是寫下票房奇蹟的作品,今年邱瓈寬導演也將帶著《大尾鱸鰻2》再次挑戰賀歲檔期!從片名及一些經典橋段帶有台語諧音的笑梗廣為流傳,屬於豬哥亮的「豬式幽默」充斥其中,大受觀眾歡迎。
▲大尾鱸鰻2強勢回歸 猴賽雷
2015年的賀歲片檔期則是《大囍臨門》與《》的大對決,前者除了有「豬哥亮」的票房保證之外,林心如、李東學夾帶著兩岸的高人氣,加上談及兩岸婚禮習俗的差異,製造出許多笑料。
後者則是澎恰恰繼《鐵獅玉玲瓏》的成功之後,再次以經典綜藝節目為主概念拍攝的賀歲喜劇作品,除了原班人馬之外,也加了如李千娜等新生代演員。
▲鐵獅玉玲瓏
今年的農曆假期即將到來,三部賀歲片來勢洶洶,卡司比華麗、劇情比LOCAL、對白比有梗,2016依然要讓觀眾用笑聲迎接新年!
▲神廚演員大有來頭
以《綠光森林》一劇奪下第41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獎,並在2012年轉戰電影圈執導《陣頭》有亮眼票房成績的馮凱導演,今年帶著《神廚》再次挑戰賀歲片檔期!即將帶給觀眾一部「好吃、好笑,又好感人」的電影饗宴。參與《神廚》的年輕演員各是大有來頭。男主角王柏傑是台北電影節第十屆的最佳新人獎得主,蔡昌憲號稱是「票房吉祥物」,且布魯斯除以破億電影《等一個人咖啡》的阿拓一角打開知名度,最近更在網路劇《同樂會》中擔綱男主角。
 
 
女演員部分除有以《我的自由年代》、《聽見幸福》等劇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清新女演員任容萱之外,還有因合作了《剩女保鑣》、《熱海戀歌》兩部戲劇而與馮凱導演有相當良好默契的袁艾菲。年輕演員在資深前輩的帶領之下,讓人期待激發出更多不同於這些演員以往表現的火花。
▲《大尾鱸鰻2》楊祐寧、郭采潔 
《大尾鱸鰻》回來了!賀歲檔幾乎從不缺席的豬哥亮,這次以《大尾鱸鰻》的續集電影再次出擊。2013年上檔時以4.3億的超高票房驚豔全台,這次原班人馬全數強勢回歸,再加上本次加入的曾志偉、連靜雯、法拉利姐,號稱笑料再升級!期待《大尾鱸鰻2》即將帶給大家笑破肚皮的歡樂。
 
《大尾鱸鰻2》的一大看點是郭采潔與楊祐寧這對前情侶的同台互動。兩人都是由小螢幕開始累積演出經歷及磨練演技,再轉往大螢幕發展的。郭采潔以《無敵珊寶妹》、《那一年的幸福時光》及《國民英雄》等劇嶄露頭角,但於2012年接拍《向前走向愛走》之後,已無有新的電視劇作品,巧合的是,正是因該劇的拍攝而與楊祐寧相識相戀。
而楊祐寧則是除了電影演出之外,亦有接拍電視劇作品,例如《聖稜的星光》、《前男友》、《向前走向愛走》、《愛的生存之道》與《千金女賊》等,此外,楊祐寧也有過古裝片的演出經歷,在《傾世皇妃》、《新步步驚心》中,都可以看到古裝扮相的楊祐寧噢。
▲《人生按個讚》胡瓜、白冰冰
蠻值得注意的是這部超本土笑淚勵志喜劇,從主要演員的選定就看得出來目標觀眾鎖定長青族群的《人生按個讚》。由胡瓜、白冰冰、楊繡惠、雷洪等演技圈資深前輩,加上年輕一代的演員阿喜與布魯斯,首次合作的組合會碰撞出甚麼樣的精彩?
 
可說是首次殺進賀歲檔期的胡瓜與白冰冰,即便強碰上豬哥亮這位賀歲片票房保證也毫不畏懼。在主持領域有亮眼成績的胡瓜,自1988年的《報告典獄長》之後再也無主演之戲劇或電影作品;而白冰冰亦是久未有戲劇演出,這一回兩人攜手主演賀歲片,期待看到有別於本土綜藝天王、天后形象的表現。
雷洪加碼人生按個讚
雷洪則是以鄉土劇《娘家》榮獲了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的殊榮,他的強大氣場不容忽視,且許多經典畫面與橋段在網路上廣為流傳,而在《甜蜜殺機》中,亦看到雷洪收放自如的自然演技,而不經意營造的喜劇幽默,更是讓人難忘忘懷他的演出!讓人期待這次在《人生按個讚》中,也能有加分的驚艷效果。
三部賀歲片來勢洶洶,各有吸引人的卡司與賣點,你決定好今年要進戲院支持哪一部了嗎?
#大尾鱸鰻#神廚#人生按個讚#布魯斯#郭采潔#楊祐寧#曾志偉#連靜雯#法拉利
#任容萱#豬哥亮#胡瓜#白冰冰#楊繡惠#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