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愛情,叫「放手」:荼蘼方案A湯有彥給鄭如薇的愛

有一種愛情,叫「放手」:荼蘼方案A湯有彥給鄭如薇的愛

愛情,應該是什麼模樣?

 

緊緊抓牢對方的手不放,守著熱戀時你和她山盟海誓的承諾,不管發生什麼事,依舊不離不棄?在愛情公式裡,好像天長地久才算真愛,先放手的那個人就叫無情。但是你想過嗎?在下一秒不知道會出什麼考題的人生試卷裡,如果碰上了連你自己都無法招架的難題,那空格的答案,應該要兩個人攜手填滿,還是把這道難題留給自己,讓對方去填滿另一張完全屬於他的人生試卷?

圖翻攝自/荼蘼臉書

圖翻攝自/荼蘼臉書

獨子、跟父母同住、垂手可得能鴻圖大展的海外工作、爸爸受傷不良於行…,荼蘼湯有彥的人生試卷出現這一題,站在岔路口的他,轉頭望向已經預備好要一起牽手走下去的鄭如薇,在這個路口,他應該放手讓鄭如薇走向另一條路,還是把她揣在身邊,陪伴自己面對這一切?

 

人生如戲的真實世界裡,跟湯有彥一樣,站在分岔路口思考該怎麼走下去的男人,同樣都用他們的方式想保護身旁的她。

 

三十歲的A和女友交往了三年,原本說好一起存到第一個一百萬就要結婚,他們設想那應該是兩年後的事,美好的未來藍圖還沒建構完成,A的爸爸就中風倒地。身為獨子的他,沒有理由也沒有幫手把父親推給任何人,沈重的看護和醫療費用,幾乎耗盡每個月的薪水,別說存結婚基金了,眼前可能連基本開銷都快付不起,看著原本憧憬浪漫婚禮,和自己朝著同一個目標前進的女友,現在只能三天兩頭跟著自己往醫院跑,焦頭爛額地算計手邊的醫療單據,A總忍不住想:「如果這就是我們之後的生活,妳還憧憬我們的婚禮嗎?」、「明明能有更好的生活,我有什麼資格栓著妳不放?」

 

原本純粹的愛,碰上磨人無奈的現實,最後會不會變成一種拖累?日子久了,女的對男的埋怨,男的對女的愧疚,兩個人的愛情各自擺在永遠無法平衡的天秤兩邊,搖啊晃的,還沒找到那個平衡點之前,就已傾倒崩壞。

圖翻攝自:荼蘼臉書

圖翻攝自:荼蘼臉書

與其這樣,不如放手吧!真正的愛,是希望自己深愛的人,變得更好更幸福,而不是因為不捨,牢牢拴住對方不放。明明知道另一條路才是她想要通往的方向,也明明知道留她下來要走的這一條路註定坎坷辛苦,那麼就在這個岔路口互相微笑道別吧!於是A提出了分手的決定,他含著眼淚把女友向外面的世界推去,雖然今後陪伴她欣賞人生美景的人不能是自己了,但A知道,一起走過的這條路上,他們彼此都盡了最大努力,更沒有愧對於誰,這份愛情在還沒有變質前就被收藏起來,置放他們各自心裡最深的角落。

 

「放手讓妳走,讓妳朝著想成為的那個自己前進,這是我最後為妳付出的溫柔。」看著女友遠去的背影,視線已經模糊的A在心裡這麼說,方案A裡的湯有彥,在機場和鄭如薇道別時,心裡一定也是這麼想的吧!

 

放手,不是不愛,而是因為太愛一輩子能被一個男人這樣愛過,即使不能一起走到最後,好像也沒那麼遺憾了,是不是?

 

#荼蘼  #顏毓麟  #湯有彥  #方案A  #楊丞琳  #鄭如薇  #植劇場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