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寫?姊姊或姐姐?啊,跳針的決絕

怎麼寫?姊姊或姐姐?啊,跳針的決絕


▲謝金燕是「小燕姐姐」。

文/青青姐姐  更多有趣的內容都在【Fanily分享你】粉絲團

這幾天寫了一篇關於古裝浪漫大戲同名小說《蘭陵王》點滴,我的署名是「青青姊姊」,內文提到小說女主角「雪舞」錯看絕色花美男「蘭陵王」為「姊姊」……同事特來告知:青青姊姊,X,青青姐姐,O,錯看「蘭陵王」姐姐非姊姊。「姊姊」與「姐姐」,用法稍稍不同,我立馬查了謝金燕紅到讓人聽了腦子發漲的「ㄐㄧㄝˇ ㄐㄧㄝ」,果然人家使用「姐姐」而非「姊姊」,正確!(被搞亂了吧)

 

根據國語辭典,同輩親屬中年長於自己的女性稱「姊」,如:這輩子我最難忘的就是我的姊姊。

簡單來說,「姊姊」是有血緣,「姐姐」是沒血緣。

所以一定要寫:蝴蝶姐姐、葡萄姐姐。我和多數人都沒有血緣關係,所以得寫成「青青姐姐」。小說「蘭陵王」中的女主角「雪舞」把花美男看成沒血緣的「姐姐」而非姊姊。
*

▲姐姐姐姐姐姐姐姐,跟著我用一次……姐姐!

謝金燕的洗腦歌ㄐㄧㄝˇ ㄐㄧㄝ講的是男生對女友撒嬌喊「決絕」,當然要用「姐姐」,如果是有血緣的「姊姊」,那就有點怪怪的。

不過,國語辭典也有說:姊姊亦作姐姐。康軒版教科書為求寫法統一,統統使用「姐姐」。

講了半天,也就是說,現在都通用了!

不過還是有些詞兒是沒辦法通用,例如:王小姐、陳小姐,肯定是「姐」,如果寫成「王小姊」,就是錯的。另外,臻臻姐、蘿拉姐、長鈺姐、彥如姐、文茜姐、美青姐,就是姐,如果寫成「美青姊」……怪是不怪?
*

▲算了,還是來看小燕姐姐的長腿。

 

朋友說,只有中文系的人才會糾結這些!總之,我是青青姐姐,不是青青姊姊。謝金燕是「小燕姐姐」,新專輯也是「姐姐」!

 

更多有趣的內容都在【Fanily分享你】粉絲團

 

#謝金燕 #姊姊 #姐姐 #分享最新 #他人意見 #跳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