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頻尿不能拖 改善頻尿需補腎

女性頻尿不能拖 改善頻尿需補腎


▲改善頻尿需補腎

文/李思儀(李思儀中醫診所)

有頻尿問題的婦女朋友其實是非常常見的,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婦女更是高達二至三成的比例,有頻尿、尿急的困擾。但是大部分的婦女朋友都難以啟齒,往往本於忍耐的美德,以為忍一忍就會比較好,也往往拖延就診的時機!

其實,這不是不能治癒的,在西醫的範疇多把這類型的病人歸類為膀胱過動症〈症見頻尿、尿急、尿失禁〉、或是間質性膀胱炎(症見頻尿、尿急、骨盆腔疼痛)、若伴隨咳嗽或噴嚏即有漏尿的情形,則多屬於應力性尿失禁,也多見於產後的婦女。因為懷孕過程中,胎兒壓迫到膀胱,也會有頻尿的情形,但若是生產過後,仍有頻尿情形,在中醫範疇則多屬中氣下陷所致。

但臨床上有些頻尿的患者是屬於精神壓力所造成,這時就必須從舒肝解鬱去處理。 在中醫的觀點而言,中年婦女常見的頻尿、尿急、甚至是漏尿的情形,歸屬於腎氣虛衰的範疇,這類型的病患並多見子宮或膀胱下垂等氣虛下陷的情形。但必須分清楚是腎陽虛衰或是腎陰虛衰,兩者最大的差別是一有寒象,另一則有熱象。

腎陰虛的患者除了頻尿的情形外,常伴隨口燥咽乾、睡眠品質不好、亦可能抱怨下腹部疼痛不舒、小便次數多但每次排出量不多的狀況,這類型的患者治療上必須著重補腎滋陰、兼調心血,選方上可採用六味地黃丸加上二至丸的加減方,若熱象明顯的,可加入知母、黃柏「壯水之主,以制陽光」,達到清熱滋陰的功效。

腎陽虛的患者除了共同有頻尿的情形,最明顯的差異,便是有怕冷與四肢末端容易冰冷的現象。並偶而抱怨有頭暈或者是耳鳴的不舒。這類型的患者,往往是一喝水便要找廁所,所以每當要長途坐車時,只能以不喝水作為消極的對抗頻尿,也因此減少了許多遊玩的興致。

其實,只要對證用藥,也能擁有美好的生活品質!針對這類型的朋友,可以選用桂附八味丸或右歸丸的加減,另外也要注意脾氣的健運,適時加入四神丸或參苓白朮散溫補脾氣。雖然有了治療的方針,但也不建議可自行診治,證型用藥錯誤,問題可能會更嚴重,還是要讓中醫師為您四診合參,依據您的體質,再行用藥才是。

臨床上就有一位五十歲的陳阿姨,因為頻尿的困擾而就醫,自訴只要一喝多水就會想上廁所,而且小便量也頗多,但是不會有疼痛的情形,晚上也有夜尿的狀況,可是已經持續多年,直到最近有漏尿的情形才尋求治療。

其實,這類型的患者往往多已有多年頻尿的歷史,非得到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才會尋求醫師的治療,其實一開始有頻尿的症狀,也就是兩次的尿液間隔小於兩小時,盡早尋求治療,診治時間與成效上是能令人滿意的!陳阿姨屬於腎陽虛的類型,尿液清長、沒有疼痛、也不會口渴,除了用中藥治療外,配合選取氣海、關元、中極、搭配三陰交、足三里、百會的針灸治療。在第六次回診時,自訴已無漏尿的情形,頻尿的狀況也改善許多了。

建議有頻尿困擾的朋友,平常在家的保健,可以多按摩肚臍下四根橫指的關元穴,與腳內踝上四根橫指處的三陰交穴,能達到補氣調血的功效,有助於改善頻尿的狀況。另可服用下列的茶飲方,做為補充脾腎之氣,改善頻尿的加強輔助法。

頻尿補腎飲藥材:炙黃耆七錢、覆盆子五錢、益智仁五錢、枸杞五錢、紅棗五顆。

作法:
1、將藥材洗淨後置旁備用
2、將藥材加入1000cc的水煮滾後,用小火熬20分即成

#分享你 #李醫師 #頻尿 #補腎 #李思儀 #Fanily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