詼諧又感性 《宅男慢半拍》帶你「慢活」看世界

詼諧又感性 《宅男慢半拍》帶你「慢活」看世界


▲南韓喜劇電影《宅男慢半拍》其實是用詼諧的風格傳達「慢活」理念。(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文/菇士比

監視器拍攝中,再快的瞬間,我都能一眼看透
一位擁有「瞬間動態視力」的男子(車太鉉飾演),從小就跟其他人不太一樣:能夠看到一般人無法看到的慢動作瞬間。而他也因為這個能力,被同學們視為怪咖,從小飽受嘲笑與欺凌,讓他二十年來都蟄居在家,除了一年看兩次眼科外,其餘時間都窩在家中看電視劇,而且總是墨鏡不離身。也因為電視劇看太多,讓他好奇現實生活中的人,到底是過著怎麼樣的生活?於是,他決定走出家門、融入人群,進入監視器監控中心工作。

*

▲車太鉉曾擔心戴墨鏡看不到眼神,演技會因此受限,但導演覺得他想太多了(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憑藉獨特的動態視力,他在監控中心成功「捕捉」到許多犯罪瞬間,也讓他因此成為王牌職員。透過監視器,他開始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觀察人群,不論是孤單的公車司機(金康鉉飾演),還是收集廢紙的熱血男孩(鄭允錫飾演),每個人似乎都像電視劇那樣生活著。他持續關注這群人,甚至親自與他們接觸,讓自己的生活產生了微妙轉變。而當他在監視器裡,看到和初戀相仿的女生(南相美飾演)時,個性封閉的他,有辦法展開追愛大作戰,讓這段愛情開花結果嗎?而在一場突如其來的綁架意外中,他能否用自己獨特的視力,成功解除危機呢?

*
▲車太鉉飾演的主角成為優秀的監控中心職員。(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宅男慢半拍》由執導《開心鬼上身》的金英卓導演編導。他擅長以幽默手法傳遞發人省思的理念,詼諧之餘不失感性,既搞笑又溫馨的拍攝風格成為他的招牌特色。這回他也將喜劇風格運用在本片當中:「其實這個故事,我已經企劃了十年,但並不是一開始就打算製作這部片,而是在酒桌上和車太鉉一起聊天時,提到關於本片的想法,兩人都覺得非常有趣,所以之後才真正將想法付諸實現,變成電影。」

*
▲車太鉉(左)與吳達庶(右)賣力搞笑,輕便雨衣包緊緊的造型可愛又逗趣。(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現代人的生活總是急躁且快速,所以導演賦予男主角與眾不同的「動態視覺能力」,能夠捕捉忙碌現代人所看不到的瞬間。導演想藉由本片傳遞「慢一點也沒關係」的概念,讓觀眾能好好體驗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慢活」看世界,並對生活產生不同想法。

*
▲車太鉉(右)與南相美(左)在片中有搞笑場面,也有浪漫談情戲碼。(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男主角透過監視器,逐漸貼近人群和融入社會,也讓監視器成為片中一個重要劇情元素。不過「監視器」對一般人來說,總是和「犯罪」、「搜查」等較為沉重的詞語有所關聯,甚至有些人還有「鏡頭恐懼症」,走在路上看到監視器,就有種被別人偷窺的不安感。不過導演實際去監控中心考察時,發現員工都是親切的大嬸或義工,不僅會從監視器中,觀看偏僻街上的夜歸女子是否安全,也會集中關心學校及兒童聚集的場所,避免意外發生。本片透過廣受觀眾喜愛的兩位男星──車太鉉及吳達庶,來扮演監控中心職員,讓觀眾得以了解「監視器」背後有個溫暖視線在守護大家,希望大眾能對「監視器」的觀感,從「監視」轉變為「守護」,生活中的緊張感也會相對減少。

*
▲女主角由形象清新的南相美扮演。(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本片男主角由南韓「喜劇天王」車太鉉主演,這也是他繼《開心鬼上身》後,第二度和導演金英卓合作,車太鉉對本片角色十分滿意:「這是我從影生涯最喜歡的角色前三名之一。雖然演過很多角色,但以『情感演技』來說,我在本片的發揮特別多。」他進一步指出:「角色很創新,講話語調也很獨特,是我認為最具『車太鉉』風格的電影。」

*

▲南相美在片中素顏頂爆炸捲髮,甚至還大展歌喉。(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女主角則找來形象清新的南相美擔綱,導演表示:「因為很喜歡南相美自然不做作的樣子,對她不誇張的演技很滿意,就連微笑都很自然,所以選角就選了她。」南相美這次也在片中褪去清純形象,180度反轉魅力令人期待,她表示:「由於角色個性非常自然,所以我沒化妝就直接上鏡,很享受地演出!」

 

而其他配角群也都是黃金陣容,包括《7號房的禮物》吳達庶,《技術者們》高昌錫、《來自星星的你》中飾演全智賢經紀人的金康鉉、「天才童星」鄭允錫、《沒關係,是愛情啊》中的精神科醫師陳慶,以及韓國女團「Hello Venus」成員李瑜瑛都參與演出,爆笑演技絕對讓觀眾值回票價。本片在南韓上映後,首週票房就力壓《安娜貝爾》、《移動迷宮》等好萊塢強片,如今在台灣正式上映,也將繼續擄獲台灣影迷的心,成為今年最具娛樂性的溫馨喜劇電影。

#宅男慢半拍 #喜劇片 #搞笑 #詼諧 #車太鉉 #南相美 #動態視覺 #慢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