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偏鄉兒童種下書香 台灣各地因愛閃亮

為偏鄉兒童種下書香 台灣各地因愛閃亮


▲孩子的書屋募集志工幫忙搭建專屬書屋。(來源:聯合新聞網)


文/宇廷

生活在都市,從不缺乏圖書資源,大大小小的書店林立,也可以隨時走進圖書館徜徉在書海。然而,在台灣的某些角落,「書籍」是非常珍貴的物品,並非想像中隨手可得……而有這麼一群人,為了解決這些狀況,正用自己的行動默默努力著。


.「快樂的傻瓜」捲起衣袖蓋書屋

*
▲孩子的書屋讓孩子們露出燦爛笑容。
(來源:孩子的書屋粉絲專頁)

陳俊朗先生在十四年前創辦了「孩子的書屋」,目前在台東已成立八間。原為照顧部落裡缺乏父母照料的小孩,提供陪伴與書籍資源,後來更擴及社區,輔導家長就業或提供工作機會,扮演社服角色,為社區注入一股溫暖的力量。

「孩子的書屋」也和以立國際服務合作,在今年夏天招募志工協助搭建土磚屋,為孩子搭起專屬書屋,雖然參與活動必須自費一筆金額,仍吸引兩百多名志工分批前來,在烈陽下不辭辛苦地打造一磚一瓦,還有人笑稱自己是「快樂的傻瓜」。

對孩子的書屋感興趣嗎?孩子的書屋官方網站

.「北極星計劃」讓孩子照耀世界

*
▲泰源書屋照料許多原住民小朋友。(來源:泰源書屋臉書社團)

台東的另一邊,由黃春華女士創辦的「泰源書屋」也在2013年建造完成,最初只是帶幾名弱勢孩子讀書、寫功課,慢慢地人數越來越多,讓她決定教導孩子們自力更生,未來也可以返鄉工作。黃春華採用自然農法,與孩童在荒廢的農地開墾,嘗試多次後,目前咖啡已種植有成。

由於投入人數持續上升,泰源書屋日前開始籌備擴建計劃,希望能夠提供小朋友更完善的成長環境,但因為經費不足,目前正在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上發起了「北極星計劃」,希望以北極星意象,讓部落孩子能夠成為指引世界的北極星,發揮他們閃亮的天賦。

想幫忙出一份心力嗎?北極星計劃募資專頁

.第一家原住民獨立書店「蕃藝書屋」

*
▲蕃藝書屋外觀。

同為原住民書店的還有屏東的「蕃藝書屋」,老闆林明德有感於人口外流,原鄉只剩老弱婦孺,學校也被迫裁併,因此希望藉由原住民獨立書店的成立,讓蕃藝書屋成為部落的一盞明燈,帶動社區閱讀風氣,並推動參與公眾事務。

獨特的經營理念,讓蕃藝書屋除了書店本身,還另設射箭場、農場、民宿,提供旅客交流空間,希望促進人們互相交流,讓書店不只是看書、賣書,而能建立分享、互助的價值。

書店裡的影像詩—蕃藝書屋

.「水牛書店」一步一腳印紮根社區

*
▲水牛書店。(來源:水牛文化事業粉絲專頁)

台南土溝村的「水牛書店」以樹屋為概念,打造以童書為主的兒童圖書館。土溝村因無米樂聞名台灣後,來此處參觀的羅文嘉有感於農村圖書資源的缺乏,決定與建築師陳永興合作打造書店。

其實這已經是第三家水牛書店,第一家水牛位在桃園新屋,可以「以書換書」,小朋友也能透過借書集點來換書;而第二家水牛書店位在臺北,結合了視障按摩、學田市集等元素,創造了新的書店風景。三家水牛更以獨特「資源交換」的經營理念,持續拉近城鄉距離。

想知道更多水牛書店的訊息嗎?書展/土溝裡的水牛–社區營造與獨立書店


.會移動的圖書館「台江一號」

*
▲台江一號總是吸引小朋友大排長龍。(來源:樂多日誌)

為了照顧圖書資源短缺的鄉鎮,台南市推出了「台江一號行動圖書館」,遊走在邊緣國小及社區中心,提供民眾借書服務。特定時間就可以看見書車出現,小朋友蜂擁而上,希望透過這樣的模式讓群眾與書之間的距離更緊密。

其實不止台江一號,近年來許多縣市也推出了行動書車,目的都是希望提供更便利借書的方式,拉近孩童與閱讀之間的距離,讓書香不再只是留在圖書館、書店內,而是散播到各地。

想更認識台江一號?散播書香 台江一號行動圖書館開抵安定區南興國小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 #偏鄉 #書香 #志工 #書屋 #孩子的書屋 #北極星計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