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名單公布】「演戲像在Play」 高英軒是個演員/長不大的小孩

【得獎名單公布】「演戲像在Play」  高英軒是個演員/長不大的小孩
高二高三的某一天,他突然發現自己好像蠻喜歡表演,跟朋友出去玩的時候總是特別愛講話,一邊演一邊講,講到最後朋友們全在後面,也不管高英軒在講些什麼,就讓他一個人在最前面興奮地表現。
「那時我就發現自己將來要做的工作可能跟別人不太一樣。所以你們問我從什麼時候開始認知到自己真的很喜歡演戲這件事?實際上是從大家不聽我說笑話的那一天開始的吧!」高英軒大笑著回答。
撰文:1094
高英軒,一個私底下其實很平易近人,但卻常主動暴露告知自己其實是個幼稚且容易被搞到的長不大的小孩。常看台灣戲劇包括電視、電影、舞台劇的觀眾對高英軒一定不陌生,舉凡《死神少女》的沈泉,《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的吳天霖老師、《愛情女僕》的歐保羅、《雙全》裡跟孫鵬扮演同志情侶的James、《徵婚啟事》中口音特殊到令人想忘記也難的廖松山,以及《莫非這就是愛情》裡深情優雅的醫生杜凱文。他的角色戲路可以很搞笑也可以很認真,可以放很開,也可以很扭曲的展現掙擰又複雜的內心戲。
▲高英軒試圖在每個不同角色中,挖掘跟自己平率能更貼近的共通點。(圖片/網路)
近期台灣戲劇市場的題材很繽紛、內容刻劃也多具深度廣度,生死禮儀也有人做、醫療糾紛也再度崛起,至於台灣觀眾普遍不太看好本土的偵探懸疑推理劇,在最近一兩年內竟然慢慢如雨後春筍般地冒起,改編自法醫楊日松實際辦案經歷、強調證據會說話的《落日》劇集近日在客家電視台熱播,劇中不只處理鑑識現場,對於警方辦案甚至警局內部的角力狀況,更透過精彩鋪排細膩呈現。
這回,高英軒在《落日》中飾演年輕幽默的警探「許志傑」,一般人印象,戲劇裡的刑警探員角色或多或少予人硬直行事、要嘛一板一眼要嘛火爆莽撞的作風形象,然高英軒在介紹自己這一次的演出,卻說,他把許志傑給輕鬆化了…
「導演其實有給我一些空間,但有幾次我不小心把九雲或書偉的角色變輕挑了起來。」高英軒說,許志傑這個角色就是個認真、衝動、很積極辦案又不深思熟慮、有點懶惰的人。他跟在黃柏盛(單承矩)身邊,通常只要老大哥說了什麼,許志傑就會聽會接受,雖然嘴邊仍有止不住的怨言跟廢話,常會嚷嚷:『一直跟跟跟到最後也沒結果啊,要不要去辦別的案?』
但角色如果只是一直在辦案,戲劇就會少了有趣的氛圍。因此導演在跟高英軒溝通演出時,也同意在被允許的範圍內,讓許志傑的展現可以更輕鬆一點,比如等人時讓拿空鐵罐假動作投籃,又或者在拍一場吞毒藥的偵查分析時,其他演員都很嚴肅,偏偏許志傑就會冷不防丟出一句:『那萬一他就是很興奮、太急了,所以一不小心吞下去(毒藥)呢?』
「這時候所有人就會都白我一眼。」高英軒笑著回想:「雖然導演給我空間發揮,但他當下心理應該在想:這麼嚴謹的狀態下,我就看你(高)還可以怎麼講。
▲透過《落日》這部戲,高英軒希望觀眾們可以更認同刑警這個職業。(圖片/落日劇照)
只不過,《落日》這齣劇畢竟走的還是刑事偵緝鑑識略帶懸疑推理的風格,當其他角色都很認真時,自然也不能詼諧搞笑得太over。高英軒說他還記得自己跟張書偉、鄧九雲第一天拍的第一場戲,當下他冒出一句:『這個妹哪來的?』書偉馬上回:『該死!整個tone調都被你帶走了啦!』
「我後來一直在不要太好笑、要嚴謹一點;不要太輕鬆、再回來一點之間反覆調整。當然我也知道,上一檔《徵婚啟事》那個有老兵口音的廖松山角色很鮮明,很有趣,可一來廖松山那角色之前有比較多的時間去準備,而且那齣戲的調性確實就很適合做完全很跳tone的發揮,而《落日》比較不適合。」
雖然距離拍攝完成期時隔一年,我們還是請高英軒跟大家分享拍攝《落日》時令他印象深刻的戲,高英軒告訴我們,其實〝在台詞之外的戲才最好玩〞!
「我跟單承矩是在戲裡互動最多的辦案搭檔。但觀眾看不到的是,我們倆常常在正式的台詞講完之後,還會繼續發展下去。比如說,那場戲最後的台詞是:『好,那就這樣吧。』然後我們之間就會有人接:『那就這樣囉,等下就下車喝杯咖啡吧。』『好,反正劇組也不會理我們。』『走!』『走!』…我們每一個take都這樣玩。」
是不是好想看這樣的花絮?篤信辦案老方法且作風火爆的黃柏盛,與戲裡據說從頭到尾沒有開過一槍、只負責跑跑跑的刑警夥伴許志傑一搭一唱的搞怪,那畫面該有多俏皮、多開心?
高英軒笑著透露,因為知道單承矩可以很輕鬆應變現場各種狀況,有好幾次試戲(非正式上場)時,都讓他很想測試單的反應。「有一場戲是我要從證物室拿一個東西給單承矩,本來是要拿一個十字弓,但我就好玩嘛,一直找,我先是拿了一個檯燈給他,然後又拿鐵鎚、電話,單承矩雖然會說『考我就對了?』卻仍然可以完美接戲。
很好奇其他的演員們是否也會這樣測試高英軒的臨場反應?高英軒說,其實像朱陸豪老師就很願意這樣試,只是朱老師太忙,台詞太多。「然後我其實很容易被搞到。大家都預期我也可以像單承矩一樣隨時接球,但通常他們出招我都接不到。」
▲驚心動魄的警匪對峙場面,但據說高英軒在裡面沒開過槍?(圖片/落日劇照)
此外,高英軒對自己某場追逐戲中因暖身不足拉傷肌肉,那一整天就在肌肉持續拉傷的狀況下完成拍攝的印象也頗深刻,「因為腿痛跑起來少了很多速度感,沒能讓自己在最佳的狀態下呈現最好的一面,感覺很遺憾。」
高英軒還說其實刑警這個角色不算難,只是很可惜自己沒有時間多去學一些擒拿術,自己一直以來都很憧憬能做一些:一邊奔跑一邊開槍一邊翻滾…類似極限挑戰的動態表演,很可惜那段時間剛好是自己最忙的時候,無法完整去做這些訓練。
「但我其實蠻想知道大家對許志傑這個角色的想法。」高英軒說。他有為這個角色設計一些小幽默,卻有點擔憂觀眾們會catch不到。「許志傑這個角色在某些層面的展現,跟高英軒本人是有共通點的,例如平常很認真做事情,但私底下有點脫線搞笑。當初在投入表演這個角色時,我有把我個人比較幼稚的部分放進來,但這個幼稚不是從頭到尾,許志傑在經過一些事情跟歷練之後,他會慢慢轉變他辦案的性格跟狀態。」
演過警察、醫生、瘋狂的高富帥,連同性戀角色也沒有排斥,在角色的本質或內涵尋找共通點,問高英軒是否有還想挑戰的角色戲路?高英軒表示,如果有機會的話的,他真的很想嘗試看看跟自己生活周遭認知完全不同的戲路人生,比如,流浪漢,又比如心理方面有疾病的角色。
「其實這類型的角色對每個演員來說,都是挑戰。」高英軒分享他對一部韓國電影《情慾綠洲》角色設定的想法,該電影為南韓導演李滄東執導,男主角有類似彼得潘症候群的病癥,即便外表成熟,但內心停留在十幾歲的少年狀態,沒辦法再長大,但他看世界的方式卻跟一般人不同。
「我自己也從小被教育成『答案是什麼就是什麼』。這樣的長大過程卻讓我更想去體會其他不一樣的生命是怎麼觀看這個世界的,也許會對我人生的世界觀也會有所改變。」
演出《一年之初》,讓高英軒第一次發現角色跟自己是會溝通的,有些高英軒自己設定好的角色心情,「小高」會跳出來告訴他不應該這麼設或更應該怎麼做;《芭娜娜上路》拍攝期間剛好碰上了高英軒父親生病,「大勇」讓高英軒把自己跟角色共同想對父親溝通的情感完整地投射出來;《雙全》裡的感情也是高英軒現實生活中轉移某些情感故事的角色發洩;《徵婚啟事》中級端正直又專注求愛的「廖松山」更是高英軒為劇中角色創造過最富攻擊喜感、可愛逗趣到超級加分的甘草人物!
有時候任性、有時候像社會化沒完全,有時候跟他不是太熟的時候又覺得他有點嚴肅,一但熟了起來又覺得私下裡的他白痴、無厘頭得好笑;當演藝工作只要單純詮釋某個角色個性的時候,也許可以如此單純按照自己習慣的路數表現,一切就已足夠。但如果未來還想接觸更多關於幕後製作的工作,「更世故、更社會化的部分,可能就需要再學習了。」

高英軒在臉書自介上提到『高英軒是個長不大的小孩』,感觸來自於自己對於表演的熱情能量,就像小孩子才有的單純直率,「它是需要被保護的」,自己曾經這麼想,但慢慢覺得,自己現在37歲、甚至未來來到40歲、50歲的那一天,自己不能永遠都像現在這個狀態、永遠長不大。
▲(圖片/落日劇照&高英軒臉書)
「心裡那個長不大的小孩會需要存在,但它應該要休息一下,不能一直使用它。高英軒會長大,角色也會長大,長不大的小孩,要學著長大了。
「我覺得演戲就是在玩。」接下來高英軒開始一直使用廖松山的大鼻音,緩緩而逗趣的跟我們闡述:「赤子之心的部分會一直都在啦,我喜歡挑戰有衝突的角色,這些角色們在戲劇上所帶來的衝擊,總是會跟我的人生產生一種越來越貼近的、新的頻率,然後,開始就會有某某某來跟我對話,這並不是精神分裂喔,而是這些角色們已經漸漸內化成為我的一部分,讓我每次演出之後,都能夠很驚喜地探索到,原來有一部份的自己是先前的我所沒有發現過的!」
「希望之後所有接觸到的角色,都能讓我挖掘到它玩起來最有趣的地方。」高SO沙這麼說。高SO沙還說,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跟梅莉史翠普一樣,在各種不同的戲劇中創造不同的角色存在感,甚至口音。
他是不是已經是這樣的呢?是吧。
【留言送落日專屬口罩!!】
Fanily要送出落日專屬無言不沉默的精美口罩喔!(戴起來超屌)
要請《落日》的觀劇迷們,在此篇專訪下方留言區分享
『莊文凱PK許志傑,誰更適合黃曉玫?為什麼?』
❖我想要許志傑跟曉玫在一起,因為我想要看志傑被岳父(黃柏盛)釘的感覺。
就有機會得到落日專屬口罩喔!(別讓沉默成為幫兇)
活動日期:即日起到2015年09月18日截止。
【得獎名單公布】
謝谷松
車靜宜
吳雅琪
Ellery Queen
Candy Lin
鍾采均 
Jack Li
Angel Chung 
Tsai Chung 
張乃云
Janice Ma 
Neo Lin
恭喜以上得獎粉絲,請在9/30前私訊Fanily粉絲團
並請註明:得獎項目、收件人姓名、電話、郵遞區號+地址
以上資料缺一不可,若遇退件恕不補寄,逾時視同放棄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