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會做菜到會做四菜一湯 安心亞用心詮釋名廚

從不會做菜到會做四菜一湯 安心亞用心詮釋名廚

植劇場原著改編《五味八珍的歲月》10日辦媒體探班,拍攝現場還原已故名廚傅培梅當年參加台視節目錄影時模樣。《五味八珍的歲月》由安心亞飾演傅培梅,孫可芳(小豆)扮演她的僕人,兩人今天拍攝當年傅培梅受邀參與錄製Live節目情景,安心亞特地穿旗袍,詮釋傅培梅重要的人生歷程。眾人關心現在廚藝,安心亞自豪地說,現在跟著傅培梅的女兒程安琪學做菜,以前連蛋都不會煎,已可以煮墨魚大靠等四菜一湯,更笑說「可以做好菜,在家裡等老公回來吃飯。」

圖:好風光提供

圖:好風光提供

安心亞以前看到油鍋都會害怕到閃開,她拍攝一場做菜戲,要詮釋被油噴到的痛,她竟然拿針輕微扎自己的手,來感受被油噴到的痛。孫可芳(小豆)虧她:「女演員拍戲太認真自虐」。植劇場原著改編《五味八珍的歲月》拍攝烹調名人傅培梅的故事,劇中呈現傅培梅的拿手菜「墨魚大靠」、「松鼠黃魚」、「炒炒肉」等,由於有很多吃飯戲,等於一天吃了將近六餐,也讓安心亞直呼拍戲過程胖了兩公斤,看到自己體重嚇了一跳,這兩周則自我控管飲食,瘦了一公斤。她與孫可芳(小豆)拍戲空檔,也會一起約慢跑。

圖:好風光提供

圖:好風光提供

拍做菜戲是安心亞認為最大的挑戰,她在拍戲過程跟傅培梅的女兒程安琪學做菜,程老師給她很大的信心,指導她做菜時的刀功切法以及手勢語肩膀等動作。安心亞在學做菜的過程中,從不會做菜到會煮四菜一湯,認為只要「用心」就可以把菜做得好。因此,她充分感受到傅培梅年輕時不會做菜的灰心,所幸,她的媽媽像傅培梅老公程紹慶一樣會安慰人,會吃光她所做的菜,而且還沒有跑廁所。

圖:好風光提供

圖:好風光提供

其中一場戲,安心亞教眾多婦女做菜,拍攝過程一直她用心的拿傅培梅的錄音檔提醒自己,要注意詮釋傅培梅講話的口音以及做菜的步驟;孫可芳(小豆)則負責幫忙燒煤炭,當時剛好一陣風灌進來,只見她抱著一團火球差點被燙到。

李至正飾演程紹慶,戲中他重現寫情書給傅培梅,厚厚的一疊情書,「滿腔的熱情想要把你摟在懷裡」、「我想要把你照顧好,因為你已屬於我」,讓安心亞看了直呼現代人示愛跟當時真很不一樣,看完這些情書心中都覺得「已戀愛」。

植劇場原著改編《五味八珍的歲月》將於7月14日起於台視、八大、愛奇藝等平台播出。劇中將呈現烹調名人傅培梅充滿故事性的一生。

#五味八珍的歲月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