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年過三十只有結婚不結婚的選項?  "女子漢"楊隸亞這麼說…(下)

三十歲,是這個社會為女孩子定義的適婚年齡,到了"三十拉警報"的年紀,沒有伴侶的女孩子似乎免不了被安排各式各樣的相親或聯誼;有伴侶的耳根子也清靜不到哪兒去,長輩見妳就問:「在一起這麼久,怎麼還不結婚啊?」、「年紀不小了,趕快嫁一嫁吧!」好像女人到了三十歲沒有結婚,是一件天大嚴重的事。但是女人到了三十歲,難道只有結婚不結婚的選項嗎?

 

同樣也是處於所謂"適婚年齡"的新秀作家楊隸亞,2017年初推出了第一本散文集《女子漢》,書中的文字和故事,有她所見時代女性的角色與性別爭扎,也有兼具男性與女性豐富多元的性別面向。在9/30的彩虹分享座談會中,楊隸亞除了與大家侃侃而談《女子漢》這本書想要傳遞的意念,也大方分享自己如何和母親溝通不打算和異性結婚的過程。

無法符合傳統期待去結婚 楊隸亞:媽媽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從抗拒到接受

自小就留著短髮不愛穿裙子的楊隸亞說,自己身邊也有不少比較中性的朋友或是T,當她們拿出健保卡時,上頭的照片是年紀比較小時的長髮照,配上和現在形象截然不同的甜美笑容,而健保卡上女性化十足的"雅惠"或是"玉如"這樣的名字,更是和眼前這個中性感十足的人完全聯結不起來。她常在想,這些人必定都經過原來比較女性化的童年,是什麼樣的經歷讓她們就像美少女戰士那樣變身,成了現在的模樣呢?所以她把這些生活經驗寫成《女子漢》這本書。

 

而《女子漢》中收錄的篇章「結婚座」,是楊棣亞在2014年得到林榮三首獎的作品,她在得獎時就曾說過,結婚座是寫給三十歲以上還沒有結婚的朋友,也寫給悄然越過三十歲的自己,座談會上她也大方分享自己曾被母親"逼婚"的經驗。

 

因為從小就不喜歡穿裙子,所以國中的時候母親就曾試圖和楊隸亞溝通,問她是不是喜歡女生、對男生沒興趣,沒有直接回答的她只反問媽媽:「妳覺得呢?妳對同性戀這個話題有什麼想法?」媽媽立刻扳起臉表示不認同,然後問她該不會也是"那樣"吧,當下她就知道不能用直接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只告訴媽媽:「大家都是好朋友,我現在沒有喜歡的人,妳不用擔心。」於是這個話題便這樣帶過,但她知道媽媽仍舊沒有完全安心,只是沒再和她面對面討論這個話題。

 

直到這幾年媽媽在網路上看完她寫的「結婚座」,反而主動找她談,單刀直入地問她這輩子是不是打算不結婚了,她告訴媽媽:「如果是按照妳傳統的想法,是。」沒想到媽媽告訴她沒關係,只要她認真生活、身體健康,能找到真心對她好的人在一起就好了。雖然楊隸亞也不確定是「結婚座」的文章內容,改變媽媽原來的想法,還是自己這些年來的堅持讓媽媽也慢慢理解"女人除了跟男人結婚,其實還有別的選項",但她的做法其實能給不少人做為參考,在面對父母或其他親人施加的壓力時,激烈的反抗或爭取,可能只會造成彼此的傷害。2017臺北巿同志公民活動「有志藝同看見愛」,就是希望透過藝術與文化帶領民眾看見同志、更了解同志, 明白愛沒有性別,同志友善更不該只在同溫層發酵。

#有志藝同看見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