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寫同志小說到跟同性結婚 作家陳雪暢談心路歷程

從寫同志小說到跟同性結婚 作家陳雪暢談心路歷程

你還記得人生中第一次喜歡上一個人,那股怦然心動的感覺嗎?對方是同性還是異性?當你發現自己原來喜歡的是同性時,花了多久時間接受這個事實,或是你現在仍然陷在"這樣是對的嗎?"的掙扎當中?

 

有志藝同看見愛彩虹分享座談會,邀請《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像我這樣的一個拉子》…等書的作者陳雪老師,和大家分享她從高中時代發現自己喜歡女生、開始寫同志小說,到近幾年和同性伴侶早餐人結婚的心路歷程。

20728797_1581536978564230_8844687413934103540_o

經歷了台灣對同志從壓抑到接納的轉變 喜歡女生讓我成為作家

1995年出版第一本小說時,就被大家稱為「酷兒作家」的陳雪老師,認為自己剛好見證了台灣社會對同志,由封閉抗拒到逐漸開放接納的過程。她舉前陣子世大運因為中性帥氣外型,廣受粉絲喜愛的"女排11號"在IG公開出櫃為例,現今的台灣已經是透過網路社群就可以公開出櫃的年代了。

而前幾個月同婚釋憲的通過,更是讓一直無法如願和另一半成為合法夫妻的同志們,感受到原來能當一個具備完整公民權的人,是這麼快樂的感覺。

 

但回首自己的成長過程,陳雪老師坦誠不管是她、還是周遭愛上同性的朋友,都曾經歷一段掙扎和不知道如何面對家人、社會的痛苦與無奈。甫出版的新書《像我這樣的一個拉子》也可以說是她自己在感情路上的一種回顧,從高中時期第一次發現喜歡女生開始書寫,直言自己一遇到喜歡的人就非常狂熱的陳雪老師,高中因為讀女校的關係,發現原來自己愛親近漂亮的女生,每天上學就是拿著巧克力到處送給她欣賞的女生,所以畢業時收到的花束,多到讓學校警衛以為她是要到校門口擺攤賣的;也曾為了想有把吉他好寫情歌給高中暗戀的女生聽,和父親爭取「考到前三名就買吉他」的權益,成績一直很差的她,居然因為愛情的力量真的考到了前三名,如願得到吉他。

 

這些成長或暗戀的經歷對於創作能力都有很大的幫助,陳雪老師甚至認為自己是因為喜歡女生,所以成為一個作家,《像我這樣的一個拉子》書中第一章,她想表達的就是"喜歡"這件事,對每個人而言其實都是很簡單很本能的,大家也都一定記得人生中第一次心動的回憶,不管是在小學、國中或高中,不管對方是男生還是女生,不知道為什麼你看到對方就會有心跳加速的感覺,根本不會去想這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因為每段感情在萌生的那一刻,都是沒有受到禮教道德的規範的,是在逐漸發展落實之後,身在其中的自己會開始判斷"這段感情是對的嗎?是可以被接受的嗎?"

 

她身邊確實就有女性朋友無法接受自己喜歡同性的事實,所以選擇疏遠逃避,結果卻只是讓雙方都變得痛苦,這樣類似的狀況在陳雪老師身邊不斷發生。但她也很欣慰現今台灣社會對戀愛的接納度不再只限於異性戀,過去大家聽到你戀愛了,可能會理所當然地認為,對方一定是異性,但現在已經逐漸轉變為,在聽到一個人談戀愛時,會問的是:「你談戀愛了?對方是男生還是女生?」

 

《像我這樣的一個拉子》這本書寫的是陳雪老師從十六歲到三十二歲的回憶,不只記錄了她從青澀到成熟的時光,也記錄了台灣因為同志團體和相關藝文活動的掘起,社會風氣越來越多元開放的轉變。

有不少同志書迷甚至是透過她的臉書,認識彼此之後談起戀愛了,陳雪老師雖然打趣地說自己的臉書什麼時候成了交友平台,但台灣社會對於同志接納度越來越開放的改變,她是非常樂見的。

#有志藝同看見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