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年過三十只有結婚不結婚的選項?  "女子漢"楊隸亞這麼說…

三十歲,是這個社會為女孩子定義的適婚年齡,到了"三十拉警報"的年紀,沒有伴侶的女孩子似乎免不了被安排各式各樣的相親或聯誼;有伴侶的耳根子也清靜不到哪兒去,長輩見妳就問:「在一起這麼久,怎麼還不結婚啊?」、「年紀不小了,趕快嫁一嫁吧!」好像女人到了三十歲沒有結婚,是一件天大嚴重的事。但是女人到了三十歲,難道只有結婚不結婚的選項嗎?

 

同樣也是處於所謂"適婚年齡"的新秀作家楊隸亞,2017年初推出了第一本散文集《女子漢》,書中的文字和故事,有她所見時代女性的角色與性別爭扎,也有兼具男性與女性豐富多元的性別面向。在有志藝同看見愛的彩虹分享座談會中,楊隸亞除了與大家侃侃而談《女子漢》這本書想要傳遞的意念,也大方分享自己如何和母親溝通不打算和異性結婚的過程。

20708464_1581499751901286_4960449973098982827_n

"女子漢"應該是什麼樣子? 楊隸亞:應該由我決定自己的樣子

楊隸亞坦言,"女子漢"這個詞是她創造的。在《女子漢》這本書出版之前,網路上只查得到女漢子這個詞,從范冰冰霸氣地喊話:「我不嫁豪門,我就是豪門。」之後,大家就稱她范爺,網路上也開始越來越多關於女漢子的標準,像是在異性面前敢吃大碗公的麵、不化妝素顏就能出門…等等。楊隸亞認為,大家好像判定女漢子應該就是離女性特質越來越遠,但她自己在書寫相關議題時,並不想去突顯性別對立,她比較希望能夠模糊化和柔焦化。

 

以衣著為例,如果以過去世俗的認定,中性的女性好像應該就是穿寬大的西裝,但隨著社會風氣的改變,衣著以性別區分的標籤已經慢慢被鬆動了,楊隸亞認為不管是男、是女、是中性,穿著想做什麼樣的打扮,應該是由自己來定義,而非依循傳統定義那樣,男生就一定是褲裝、女生就要氣質或甜美的裝扮。她舉川久保玲和香奈兒這兩位聞名全球的服裝設計師作品為例,即使是女性的服裝,也會加入一些紳士帽、毛呢背心或西裝褲等…的男性元素,這可能和當時發生戰爭有關,因為家中的男人外出打仗,女性從單純家庭主婦的形象被解放出來,必須肩負起養家的責任,非常女性化的裝扮不再適合外出跑跳。還有像前陣子把台灣檳榔西施文化融合到男模服裝,登上國際舞台的台灣設計師江奕勳,也是以服裝鬆動性別對立的絕佳例子。

 

許多影視作品中的性別裝扮也都是經典,像是林青霞飾演的東方不敗、電影《金枝玉葉》中袁詠儀女扮男裝的演出、電影《等一個人咖啡》中賴雅妍飾演的阿不思…這些角色和作品不但沒有遭受批評,反而還廣受大家喜愛,直至今日這樣的巧思安排,仍舊在新的作品中不斷被延續下去。比如《通靈少女》中留著男生頭的小真、《花甲男孩轉大人》中的阿瑋、周美玲導演的電視電影《替身》,還有獲得本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及男配角雙料提名的電影《阿莉芙》…等,這些作品的成功都代表了整個社會對這類議題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有志藝同看見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