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婚男女》舞台劇精闢解析愛情面向 女人啊!婚後不要忘了「妳自己」

兒時的童話故事總是這麼告訴我們:「從此以後,王子跟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長大之後,我們以為在自己的愛情故事裡,和心愛的他互許終生、步向紅毯的那一端後,從此也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事實卻好像不是如此。那個曾經把妳當公主捧在手心上疼愛的王子,什麼時候開始,不再迷戀地望著妳,像當年那樣捨不得移開目光?而婚後視他為全世界的妳,什麼時候開始,漸漸變得越來越不像自己?妳為他、為這個家做的越來越多,但快樂卻似乎變得越來越少,問題究竟是出在哪裡?

由夢田文創與故事工廠攜手製作的暖心家庭喜劇《偽婚男女》舞台劇,就是希望藉由劇中幾位主角在愛情裡遭逢的難題和困境,引領觀眾一同去思考「幸福,需要別人同意嗎?」、「幸福,應該追求自己的堅持,還是滿足家族的期待?」這類議題。由去年大獲好評的同名電視電影改編而成的《偽婚男女》舞台劇,不只解析年輕一代男同志武剛(唐振剛 飾)和女同志楊朵(王樂妍 飾)為逃避家庭壓力的假面婚姻,邀來兩大金鐘戲后王琄和楊麗音演出武媽媽和楊媽媽的用心,也是希望藉由上一代女性在婚姻裡的處境,讓女性觀眾反思自己在婚姻中的定位。妳是不是也跟劇中的武媽媽(王琄 飾)一樣,婚後繞著老公、孩子甚至婆家忙得團團轉,好幾年的時光過去,某某太太、某某媽媽成了妳的代稱,但是,「妳自己」呢?妳還記得原來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嗎?

0131王樂妍(左一起)唐振剛、福地祐介、小蠻演出《偽婚男女》舞台劇。(圖:故事工廠提供)

婚前的喜好和夢想 婚後請妳不要忘記

這個社會不知道為什麼對女人總有一種莫名的期待,好像女人結了婚之後,最重要也是唯一該做的事,就是把家顧好,就應該以老公為主。而女人們似乎也就默默地接受這一切,結婚之後完全丟棄過去自己的喜好和夢想,老公想做什麼,我就陪他做什麼;老公喜歡什麼,我就跟著他喜歡什麼,但這樣的生活模式,是"你們雙方都想要"的,還是只是"對方想要"的?

妳還記得婚前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嗎?如果妳本來就喜歡把自己打扮地光鮮亮麗,為什麼結婚之後要放棄讓自己漂亮的權利?如果妳婚前就喜歡旅行,為什麼結婚之後要把自己侷限在家裡?妳或許要說:「我哪來的時間啊?每天忙工作、忙家事、忙小孩,睡得飽就要偷笑了!」但之所以會沒有時間,是不是因為妳把所有的家務全攬在身上而不自覺?不管是這個家還是孩子,都是你們兩個人共有的,有什麼道理男人在婚後仍舊可以保有自己原來的夢想和興趣,而女人就理所當然地應該放棄?

一開始他愛上的,就是婚前那個懷抱夢想,能夠和他侃侃而談未來、分享彼此志趣的妳,婚後的妳,也千萬不要忘記維持住那樣的自己。

 

對老公好、對孩子好 但妳記得對自己好嗎?

全天下的妻子和媽媽,應該都是這樣吧!結婚之後繞著老公、孩子,甚至是整個婆家打轉,她們惦著老公孩子愛吃什麼,端上桌的菜餚總沒有一道自己愛吃的;她們從早忙到晚想好好吃頓飯都難,卻終究捨不得讓老公多做一點;甚至連公婆生日,她們也記得買禮物討老人家歡心,卻捨不得花一點點錢在自己身上。

妳是不是也一樣,傾盡全力地對身邊所有的人好,卻忘了對自己好,妳以為讓愛的人開心幸福,是一個女人婚後最重要的事,卻忘了回過頭來問自己:「妳好嗎?婚後的妳幸福快樂嗎?」

長久以來把重心完全放在老公和孩子身上的結果,就是妳的付出不但沒有得到感謝,反而讓妳在這段婚姻裡越來越孤單,因為連妳都忘記對自己好了,其他人又怎麼會記得對妳好?妳一路扶持陪伴的另一半,或許事業越做越大了,卻也因為習慣了妳的毫無所求,把這些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然後離妳越來越遠。接著孩子漸漸大了,一個個離家唸書工作,只記得對他們好的妳,一下子突然不知道生活的重心該放哪了,於是妳越來越寂寞,甚至有些怨懟,妳不明白為什麼在這段婚姻裡這麼努力,卻又這麼孤單。

如果過度的犧牲與退讓並不能讓妳感到幸福,那為什麼不對自己好一點呢?

偽婚男女POSTER-new0206-final-ok
學會從自己身上找快樂  妳就是自己幸福的主人

每個女人都渴望像童話故事裡的公主一樣,結婚以後永遠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只靠委屈求全或期望另一半對自己的付出有所回應,並沒有辦法讓妳真正感到幸福。

真正的幸福,應該靠自己去爭取、經營,而不是倚靠別人來得到,所以從現在開始,學著在自己身上找快樂的來源吧!即使只是很小的事也沒關係,享受送孩子上學後獨處的早餐時光也好,每個月訂一件自己最想做的事去完成它也罷,當妳學會從自己身上獲得快樂之後,就會相信妳有讓自己幸福的能力,進而散發自信迷人的光采,這樣的妳又何需擔心另一半因為厭倦,從這段婚姻逃開呢?

幸福或許不是那麼容易,但用對方法去尋覓,每個女人都能是自己幸福的主人!妳也想得到幸福卻不得其門而入嗎?看一回《偽婚男女》舞台劇,相信妳會在劇中各個角色的人生故事裡,找到幸福的答案喔!

 

故事工廠第 5 回作品《偽婚男女》暖心家庭喜劇
導演│周美玲╳黃致凱
副導演│黃彥霖
編劇│周美玲、歐陽瑤
演員│王琄、楊麗音、王承嫣(小蠻)、唐振剛、王樂妍、福地祐介、李德筠、賴盈螢

演出日期│4月20至22日於 新北藝文中心首演,接著巡迴台中、高雄、嘉義、台南演出

兩廳院購票說明→ https://goo.gl/xENfbC

 

#首頁 #偽婚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