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歲唯一痛點 《寒單》讓觀眾重新定義賀歲電影

賀歲唯一痛點 《寒單》讓觀眾重新定義賀歲電影

賀歲電影《寒單》前導預告出爐,胡宇威當「肉身寒單」站上神轎接受炮炸,造型首度曝光_想亮影藝提供
《寒單》作為2019年第一部上檔的賀歲片,頗有打頭陣之感,是否能開創今年年假國片熱潮?許多觀眾、業界人士都屏息以待。不過相信有不少觀眾看完《寒單》的第一個想法都會是──「《寒單》不像是賀歲片呀?」。

導演過往作品
是的,在那當下你會赫然發現,或許因為「過年」對於台灣人而言,就是屬於闔家歡樂的團圓節慶,也因此,過往票房亮眼的賀歲電影,幾乎都是固定的風格、甚至套路,包含《寒單》導演在2015年的作品《大囍臨門》、2017年的《大釣哥》,也是相似的路線──不外乎就是輕鬆、搞笑、熱鬧。於是在台灣觀眾的心裡存在著既定印象──賀歲片儘管故事上有些許不同,但整體而言大同小異。

不過這套規則卻由曾在賀歲檔期獲得良好票房成績的黃朝亮導演親自打破──他交出了《寒單》這樣的作品,在2019年再次迎戰賀歲檔期。這次黃朝亮導演要挑戰的,是對過往新春賀歲電影的顛覆,讓已經存有既定印象的台灣觀眾們,重新定義「賀歲電影」。

《寒單》鄭人碩(右)當肉身寒單,林予晞(左)見他滿身傷又氣又不捨_想亮影藝提供《寒單》以1995年的台東為背景,並以台東傳統民俗活動「炮炸寒單爺」為母題,從一個因嫉妒而扭曲的悲劇,縱橫交錯出整段情感豐沛而紮實的故事。電影一開頭便開宗明義地,透過寒單爺嚴肅而正氣凜然的面目、以及炯炯有神的雙眼,扣緊了「贖罪」這個主軸。

可想而知,這並不是一個輕鬆喜劇,甚至在片中,每一次的炸寒單,在大螢幕上的呈現不僅視覺效果驚人,甚至仿若也讓觀眾感受到他們的「痛」──鞭炮炸到肉體皮開肉綻的痛讓人觸目驚心,而他們因過往故事而壓抑著的懊悔與罪孽,更是讓人窒息地無所適從。

新片《寒單》超前導預告首度曝光,兩大男主角胡宇威(右)、鄭人碩(左)歃血結拜尬演技_想亮影藝提供「痛表示還活著,不是嗎?」林正昆這麼說。
而林正昆的痛,來自愛情、親情,更來自友情。痛到麻痺的他,自己將自己囚禁於心牢當中,伴隨著懊悔與一種自我放逐,甚至於一種對阿義的責任與使命感。他不配擁有璀璨的光明未來、不配為人師表,於是他放棄了他那似錦的前程。

他痛,來自於辜負母親期待的自責;
他痛,來自對愛情不公平的控訴以及對萱萱的歉疚;
他痛,來自他知道與阿義這段「兄弟情誼」的真實面貌;
他痛,是因為他真的知道自己做錯了。
相較之下,身體上的烙印,即便血跡斑斑、傷痕累累,卻似乎遠不及內心承受的這些痛楚。

《寒單》楊貴媚(左)用電纜線抽打胡宇威(右)_想亮影藝提供在農曆年節這樣的時間點,隨著《寒單》的林正昆從犯錯到贖罪,彷若也是一個分際點,帶領觀眾去回想過去的一年,把對的延續、把錯的做對,真正坦承面對,並且反省、改正之後,才能真的讓那些不堪與罪惡過去、重新開始。那或許也是所謂新年的意義吧!

而「炸寒單」的民俗活動,是台東元宵節特有的傳統習俗,也是一個放在賀歲檔期的巧思。以在地文化與人文底蘊為經,以深刻而動容、催淚的故事為緯,扎實的劇本結構,再輔以演員們精湛的演出,共同描繪出《寒單》這樣一部動人的作品,發人深省,也賺人熱淚。

胡宇威《寒單》為戲犧牲學抽菸01_想亮影藝提供這想必不是一部闔家歡樂的電影,但卻是一部值得觀眾進戲院去支持的電影,它是與眾不同的新春賀歲國片──它不會讓你發笑,它會讓你哭、讓你痛。《寒單》讓台灣觀眾看見,賀歲電影也可以存在更多的可能。

寒單BANNER
—— #寒單?2019.1.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