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寒單》看男人之間推心置腹的硬派兄弟情

從《寒單》看男人之間推心置腹的硬派兄弟情

新片《寒單》超前導預告首度曝光,兩大男主角胡宇威(右)、鄭人碩(左)歃血結拜尬演技_想亮影藝提供
男人間的友情,稱兄道弟講義氣,儘管不似女人間的友情親暱無間,可卻是絕對的推心置腹、風雨同舟。從形式上、或從意義上,男人之間的硬派兄弟情,都宛如《寒單》裡林正昆(#胡宇威 飾演)和黃明義(#鄭人碩 飾演)一樣,歃血為盟。

賀歲電影《寒單》前導預告曝光,鄭人碩(右)對戲胡宇威(左)都來真的_想亮影藝提供《寒單》裡最明確的主要戲劇線,便在於林正昆跟黃明義之間的情感消長,從在學時期的互看不順眼、甚至因為愛情而產生忌妒與不平之心,至後來悲劇發生後,兩人的互相支持與救贖,並共同面對勁敵,為了挺兄弟,拔刀相助在所不惜。

只可惜,就像林正昆淡淡說著的那句「如果我們真的是朋友就好了」,真相的殘酷,還是撼動了兩人。

《寒單》兩大男主角胡宇威(左)、鄭人碩(右)衝突場面張力十足_想亮影藝提供其實可以發現,林正昆跟黃明義之間,很少有煽情的對白,甚至兩人時常把髒字掛在嘴邊的憤怒,像是一種紓解、一種確認,但卻也是屬於男人之間的一種「對話」。

「我們都是窮到連鬼都怕的人,要靠自己,才能活得像人」,林正昆的一席話,讓處境相似的兩人成為患難與共的夥伴,共同努力重生。

翻牆
如同夥伴一般的情誼,或許你還會想到何潤東執導的台劇《翻牆的記憶》(2018),其中,陸義峰(張庭瑚飾演)跟老K(吳念軒飾演)分別為兩個班級的領導者,從不示弱,因而成為死對頭。他們青澀而衝動,可是到後來,卻也為了對方而出頭,甚至在關鍵時刻,用「拳頭」來讓對方振作。就像《寒單》裡,林正昆也曾經多次想要「打醒」黃明義一樣,那就是一種男人之間的友情體現!

《寒單》鄭人碩飾演男主角黃明義,下功夫挑戰斷指、耳朵聽不見_想亮影藝提供
當黃明義自甘墮落,甚至就連阿嬤、堂主都已經放棄他時,林正昆因為罪惡感而衍生責任感,而決定幫助黃明義戒毒回歸正常生活、重新振作,並與他一起經營回收場。其實這一路走來是非常艱辛的,不僅毒癮難以徹底戒斷,面對黃明義的自暴自棄,要讓他破除心魔、打從心底決定振作,更是困難。

機智牢房生活
誠如《機智牢房生活》(2017)的李俊皓(鄭敬淏飾演),為幫助時運不濟的好友金濟赫(朴海秀飾演)重返職場舞台,裡應外合的多次協助他。不僅是體力與技術上的訓練,更重要的是,他陪伴友人走過自我懷疑、試圖放棄夢想的那個階段。

也有一種兄弟情,也是因為在乎,所以才會互相殘殺。男人之間一旦建立起革命情感,便無比純粹而堅定,可是,倘若其中一人別有所圖、甚至讓另外一方產生「背叛感」,那強烈的反作用力,便是隨著當事人所承受的痛來計算。

你傷我多重,我便回報多痛。

《寒單》鄭人碩(左)對胡宇威(右)撂狠話:100萬的炮炸完我們就兩清了_想亮影藝提供
「一百萬的炮炸完,我們就兩清了。」黃明義的一席話,說的雲淡風輕,看似報仇是他當時唯一的念頭,看似不再顧及林正昆曾經拉自己一把的情誼,但其實他也同樣心痛。鞭炮的龐大數量,並不全然代表黃明義要犧牲與林正昆的兄弟情,又或者說,正是因為他在意、他信任,所以真相於阿義而言,也如同那一百萬的炮一樣衝擊、震撼。不只是萱萱的離世、自己的重傷,對他來說,林正昆的隱瞞、以及錯誤,更是他椎心刺骨的痛。

阿義是真的把林正昆當成兄弟的,所以才會在他受難時,挺身而出。

狂徒
而在《狂徒》(2018)中,阿標(吳慷仁飾演)與文睿(林哲熹飾演)最後在廢墟的一場戲,拳拳扎實、卻也帶有複雜的飽滿情感。也許,用友情來形容這兩個人有點不妥,但是兩人的確在行動中產生了一種默契跟夥伴情誼,正也因此,被阿標背叛、只是阿標利用對象的廖文睿,才賣力地、如同困獸之鬥的揮出一拳又一拳,因為那是廖文睿心痛的掙扎,已經不純然只是憤怒了。

《寒單》正式預告片尾鄭人碩向胡宇威說道「100萬的炮炸完我們就兩清了」,兄弟間的情與義備受考驗_想亮影藝提供或許男人之間的友情,很難用文字說明出所以然、也是女人很難理解的範疇,但它講究的義氣,卻時常在影劇當中可見端倪,而每每看到這樣的兄弟情,往往刻骨銘心。

你是否也被《寒單》裡,林正昆與黃明義的兄弟情所感動?你是否也產生一種「如果他們不是因為經歷炸傷意外而成為好友就好了」的感慨?

寒單
—— #寒單?2019.1.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