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滿情感與復古懷舊氛圍 你發現《寒單》歌曲裡的秘密了嗎?

飽滿情感與復古懷舊氛圍  你發現《寒單》歌曲裡的秘密了嗎?

《寒單》正式預告片尾鄭人碩向胡宇威說道「100萬的炮炸完我們就兩清了」,兄弟間的情與義備受考驗_想亮影藝提供《寒單》帶領觀眾回到了1995年的台東,不光是演員的服裝有時代感,最能夠讓觀眾產生懷舊情懷,並且產生一種恍若穿越時空般的關鍵——其實《寒單》的主題曲、插曲功不可沒。

而《寒單》的濃郁情感以及復古懷舊氛圍,歌曲上的使用,可謂加分不少。

《寒單》林予晞_想亮影藝提供《吻別》
張學友的《吻別》,可說是當年紅透半邊天的歌曲,更是在《寒單》中,象徵著年輕人之間言談的流行性。除此之外,歌名中一個「別」字,也呼應了萱萱燦笑的回眸,是永別的倒數。
而對林正昆來說,那也是萱萱送給他的最後一份禮物了。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林正昆對萱萱死亡的懊悔,對萱萱的虧欠與思念,不僅反應於外在的憔悴,以及自願當肉身寒單的贖罪,其實一首《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也映照出林正昆的複雜心緒。他想不透的、糾結於心的,那些關於愛情的遺憾跟委屈,都被唱進在這首歌裡了。

《寒單》楊貴媚(左)與胡宇威(右)首度搭檔演母子默契十足_想亮影藝提供
《酒矸倘賣無》
由蘇芮演唱的《酒矸倘賣無》,當年也是電影《搭錯車》的主題曲!而在《寒單》中,雖出現在春風小吃部的歡場,但是一方面呼應了「昆儀回收場」的事業在那天之後終於度過危機;靜靜聽著歌的林正昆,也從一首《酒矸倘賣無》裡,想起了這些年辛苦養育自己成人的母親吧!對於母親,他抱有感謝、也覺得辜負了母親的期待,做錯事的他,卻連同陪葬了母親的希望。

《寒單》嚴藝文_想亮影藝提供
《九百九十九朵玫瑰》
這首歌只有超細心的觀眾才會注意到唷!還記得在春風小吃部的戲裡有一段,為了化解蘇奈、阿義等人與其他客人的衝突,春花很可愛地出來以「邰~正~宵~」來緩解一觸即發的火藥味,《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就是出現在那一段啦!

 
《飛》
這首由新生代女聲盧苑儀演唱的《飛》,出現在正昆跟蘇奈那場令人臉紅心跳的激情戲中,而《飛》的旋律以及歌手的獨特嗓音,卻也讓激情戲碼有了不太一樣的呈現。飛呀飛、飛呀飛──歌詞中敘述了正昆與蘇奈、這兩顆被罪孽給困住卻依然渴望飛翔的心,而當彼此看見了對方與自己相似的靈魂時,那一種情不自禁地互相依偎。

《寒單》小薰黃瀞怡_想亮影藝提供《書包的秘密》(原住民歌曲)
你書包裡的秘密是什麼呢?原住民歌曲裡有一首《書包的秘密》,巧妙結合了那掛在正昆床邊、那其中之一的萱萱遺物,同時也代表著蘇奈跟正昆之間的第一個心結。「你書包裡的秘密是什麼呢?」她問了,可是卻沒得到男人的回答。

於是她自白了,那在她心中的傷痛過往,埋葬在心中的幽微與罪惡,在《書包的秘密》裡,第一次傾囊而出。「說出來是不是輕鬆多了?」林正昆輕聲問,帶了點疼惜,或許也是讓他想打開自己書包秘密的契機。

《想都沒想過》
最後當然要隆重介紹一下,由梁靜茹所演唱的《寒單》主題曲《想都沒想過》!相信有很多觀眾在戲院裡,都是伴隨著梁靜茹溫柔又飽滿情感的歌聲,而在結尾的部分眼淚隨之滑落吧?那帶有揪心的感慨裡,每一聲的「愛~」都無比動容與令人鼻酸。

在《寒單》裡,有太多「想都沒想過」的發展,而那就是人生吶,有太多措手不及與無常,也有太多自己必須直面迎向的挑戰與心魔。

《寒單》鄭人碩(左)對胡宇威(右)撂狠話:100萬的炮炸完我們就兩清了_想亮影藝提供
【同場加映】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彩蛋呢?萱萱寫給阿義的信裡也有寫到一首經典歌曲——「我希望我們的未來是『一條日光大道』」。雖然相信觀眾看完《寒單》之後,看到這句話格外傷感,但或許我們可以期待,獨自北上的阿義、以及真正贖罪之後的正昆,都能重獲新生,迎向屬於他們的日光大道。

寒單
—— #寒單?2019.1.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