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世界總決賽經驗談:反轉再造的DJ RayRay

【轉載】世界總決賽經驗談:反轉再造的DJ RayRay

文章轉載自:REDBULL.TW  文/小玉

拿下2013年Red Bull Thre3style台灣冠軍、前往加拿大多倫多參加當屆的世界總決賽,每一次賽事經驗都是她靈感迸生的催化劑。

台灣首次舉辦Red Bull Thre3style是在2013年,當時對DJ RayRay(趙心蕾)來說是一項充滿新鮮感的DJ賽事活動,與台灣各地DJ的音樂交流是她參賽的大豐收,她未曾意料自己會獲得台灣區冠軍;那年多倫多的世界總決賽之旅也成為她DJing生涯的重要里程碑。如今人人在一旁看著RayRay平步青雲,擔任台北熱門夜店的駐場DJ,從事DJing教學,她仍保持時時聆聽與發掘新音樂的狀態,莫讓創作靈感流失,銘記最初的DJ心態。

聽說這次【國語作業簿】派對舉辦得相當成功,是否能與我們分享妳當天放完歌的感想呢?

在【國語作業簿】之前,我其實從來沒在任何一場活動或派對放送整套的中文歌混音組曲,所以這算是我第一次嘗試全以中文歌曲為主題的混音編排,而且還是直到前一天才編完整套組曲。原本我想選用六、七零大約是媽媽那個年代的中文歌曲,但後來仔細想想,這些太過復古的歌曲可能不全然適用在這個派對裡,或是很難炒熱氣氛,所以只挑了幾首,再混入一些狄斯可風格的歌曲。放完歌之後,回想那天的情景,覺得中文歌的渲染力真的很強大,足以讓全場都跟著一起唱。我覺得在夜店裡放歌,只要是當下的流行歌曲,多少會有群眾和著音樂唱歌;但是全場一起唱中文歌,這種景象只有在KTV包廂裡才看得到,而不會在夜店裡發生。賴皮、小光和我真的從沒想過,派對放全中文歌的組曲能夠引起如此廣大的號召力,當初地點在操場酒吧,也是因為擔心沒人來,最後落得我們幾個人喝醉自”嗨”收場,沒想到那天的場面只能用爆炸形容。

以自身參加Red Bull Thre3style的經驗,妳個人認為這項賽事的核心精神是什麼?以及,它又帶給妳的DJing和音樂創作什麼樣的影響?

那次去多倫多參加世界總決賽,讓我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其實是「分享」。出發之前,我想像這項國際賽事是正經八百且持續一週都很嚴肅地進行整個活動,沒想到實際經歷過後,才發現那一週的活動都讓人覺得很歡樂。雖然是國際型比賽,但絕大多數的DJ都很樂意聆聽其他競爭對手的混音,甚至賽後彼此給予想法和建議。而參與這個活動的人,無論是DJ或製作人也好,都願意無私地與所有人分享自己在地吸收的DJing經驗和放歌技巧,就連自己也不例外,處於這樣的氛圍之下,你可以感受到那種毫不藏私的共享感。

我覺得Red Bull Thre3style的精神,最核心的不外乎是無限創造力和開心地玩音樂吧。

它其實是一種以不同的方向和形式,不斷挑戰自己能力的比賽,如果拿它與DMC比賽相較的話,Thre3style是除了技巧之外,也會評比DJ台風、台下群眾反應以及與DJ的互動,所以才會說它是一種以各個面向來挑戰DJ極限的賽事。


由於今年賽事以升級形式重新整合,如果要報名參賽的話,會更加覺得備感挑戰嗎?

這是當然的。而且這次是其它參賽者都無法窺視你/妳上傳的作品,過去的比賽不管是以聲音或影片格式的作品,上傳後等同公開示人,大家都可以檢視參賽DJ的混音;那麼越接近截止日上傳混音的DJ似乎就有種可以先捉摸對手功夫底細的優勢。這次完全不一樣,不僅看不到其他對手的作品,連有誰參賽都無從得知。會有壓力嗎?感覺反而輕鬆多了耶。因為以往上傳作品是公開檢視,等於自己的混音是赤裸裸的讓大家審核,反而壓力更大;這次是完全不知道對手是誰,感覺少了一個重擔,唯一的對手只有自己。

#釵#釵派對#DJ #蕾蕾#DJRayRay #chaiparty  #釵新聞報導